天凉好个秋 来补一下

天凉好个秋 来补一下

2016-10-03

秋天进补宜忌

个人体质不同,所需的补品亦不同。有效的进补应按照体质来作补血、补气、补气血、补阴、补阳,方能对症下药。进补原则在于取其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盲目进补,反而得不偿失。

1.宜

(1)多吃粥:秋天不妨经常喝些粥来和胃补脾,润养肺燥,尤其以粳米、糯米煮的药粥,有健脾胃、补中气的功效。
喝粥有助于发汗、散热、祛风寒,加速感冒的治愈;老年人脏腑衰弱,血气虚少,肠胃功能减弱,吃粥容易消化,亦能补充水分、防止秋燥。

(2)润肺健脾:秋天养生特重润肺防燥,尤其是肺、脾两脏。多吃蜂蜜、银耳、芝麻等甘润食物,能润肺、补养肺阴、润肠通便。
自古有「朝朝盐水,晚晚蜜汤」的说法,早上喝一小杯盐水,睡前1小时左右喝杯蜂蜜水,既能补充水分,又可预防便秘、调节胃肠、镇静安眠,提高睡眠品质。

2.忌

(1)进补过量:进补时饮用太多能行气活血的汤水,可能会出现流鼻血、喉咙痛、生暗疮、大便干结等症状,加重脾胃、肝脏负担,使得消化功能紊乱,故进补过量反而伤身,

(2)吃油腻辛辣:葱、生姜、辣椒、花椒等辛辣的调味品烹煮时水分散失较多,进食的时候要用唾液来帮助消化,导致秋燥的症状加深,不宜多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