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茶泡饭

美味茶泡饭

2016-08-30
洋溢浓浓日式风的茶泡饭,既是忙碌、临时的快速餐点,也是抚慰疲惫心灵的温暖料理。一碗简单的茶泡饭,入口清香温润,带给人满满的饱足感。

茶泡饭 熟悉温暖的味道

在日本,茶泡饭(又称茶渍饭)是家常不过的料理,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爱好的茶泡饭口味,或是为夜归的家人做一碗温暖的茶泡饭当夜宵,或是中午以一碗简单方便的茶泡饭加小菜果腹,茶泡饭代表的是熟悉、温暖的家的味道。

日本人吃茶泡饭很随兴,从清淡的热茶泡冷饭配醃渍菜,到甘甜高汤泡饭及搭配丰富的配料,丰俭由人,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讲究。自己在家不妨试着调配看看,要做出好滋味茶泡饭并不难。

美味茶泡饭四要素

用茶:一般而言,清淡口味的茶泡饭,建议选用清淡的茶,煎茶、玄米茶、麦茶都适合。口味较重的配料,则适合以茶香浓郁的熟茶如乌龙茶来冲泡。可依个人口感喜好,搭配自己喜欢的茶种类及茶汤的浓度。

米饭:茶泡饭的米粒口感最好稍硬(煮饭时水量比平时少一点)、粒粒分明,经过茶水浸泡,米饭才不至于如粥一样软烂。同时,茶泡饭做好也须尽早食用完毕,以免米饭及佐料过度软烂,风味减低。

配料:茶泡饭的配料丰俭由人,从最简单、现成的抹茶加一点盐,或是简单的酸梅等渍物,到特制的鱼、贝类、肉类料理都能做出风味独具的茶泡饭。随着配料的变化,将有不同的味觉享受。值得一提的是,配料含水量不要多,干一点,才不会抢了茶汤纯净的口感。

调味料:酸梅、山葵、白芝麻、海苔、紫苏、鱼松、七味粉、柠檬汁等,都可以为茶泡饭增加风味。此外,调味料与配料也有相得益彰之效,例如天妇罗茶泡饭常用酱油调味,浓郁的茶汤中融合酱油味,完美衬托天妇罗的甜味。


酸梅茶泡饭

太多肉类、油腻的饮食后,想要让肠胃休息一下,可以来一碗简单清淡的梅子茶泡饭,咸酸的梅子其实是碱性食品,对于身体酸碱值平衡有帮助。同时,梅子还有醒酒的功能,酒后吃一碗酸梅茶泡饭,不仅暖胃,也能解醉。

食材
白饭适量、日式酸梅1颗、醃渍紫苏叶少许、新鲜绿色紫苏叶1片、白芝麻少许、煎茶15g。

作法
调料:盐
1.备料:醃渍紫苏叶剁碎。绿色新鲜紫苏叶洗净沥干,撕碎备用。
2.铺料:在碗里放入白饭、酸梅、醃渍紫苏与新鲜紫苏叶放在饭中间,洒一点盐即可。
3.泡茶:将煎茶叶放在滤网里,以煮沸的热水冲泡煎茶。第一泡先以少量热水过滤杂质,第二泡慢慢倒入500cc,过滤出煎茶。
4.淋茶汤:所有配料、调料都放好,倒入煎茶,浸泡一会儿融合味道。食用前均匀搅拌一下,搭配一点芥末食用,风味更佳。
5.美味秘诀:酸梅也可以剁碎,味道一开始就会释放出来,整体酸香风味会更突出。


烤饭团茶泡饭

平时手边若有饭团或寿司,不妨试试将其做成茶泡饭。热茶汤润渍了米饭,也融入了烤饭团的咸甜风味,微妙滋味,品味在人。

食材
三角饭团1个、新鲜绿色紫苏叶1片、白芝麻少许、煎茶15g。
酱汁:淡味酱油、味醂、糖,比例2:2:1。

作法
1.备料:绿色新鲜紫苏叶洗净沥干,酱汁调匀备用。
2.烤饭团:平底锅热锅,刷一层薄油,放入饭团,两面煎热。取出饭团,刷上酱汁再烤,金黄焦香即可。
3.泡茶:将煎茶叶放在滤网里,以煮沸的热水冲泡煎茶。第一泡先以少量热水过滤杂质,第二泡慢慢倒入500cc,过滤出煎茶。
4.淋茶汤:在碗里放饭团、紫苏叶,倒入煎茶,浸泡一会儿融合味道。搭配一点芥末食用,风味更佳。
5.美味秘诀:酱汁口味可随个人调配,常见还有味增口味,只要把酱油以味增酱取代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