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香鲜爽的西红柿

酸香鲜爽的西红柿

2016-06-15
西红柿原生于中南美洲安第斯Andes山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将西红柿引进欧洲,并陆续传到世界各地,发展出各种美味的西红柿料理。《看中国》美食版特别企划西红柿专题,欢迎读者一起动手做做看,品味西红柿酸香好滋味。

西红柿含多种丰富的营养素,除了糖、有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西红柿中含有4种主要的类胡萝卜素,其中的茄红素,为所有的类胡萝卜素含量最高的抗氧化活性。一般营养素容易在烹调受热下遭破坏,但茄红素却不同,煮熟的西红柿比生吃的效果更好,能够将茄红素完全释放,更易于人体吸收。

特别的是,成熟西红柿最好吃,因其具有丰富的提鲜胺基酸。例如以西红柿炖汤,汤头具有独特的鲜味,非常鲜美。同时,在各地区西红柿均常被做成酱料,用来提升料理的鲜味。西红柿与其它食材更有许多完美组合,例如西红柿搭配起司、鸡蛋、糖等食材,堪称经典绝配,相得益彰。



越式西红柿炖牛肉
Vietnam-style
Beef Stew

食材
牛腩800g、西红柿(中型)4颗、蒜头1颗、香茅1株、南姜3片、柠檬叶6片、香菜适量。

调味料
鱼露3大匙、青柠檬汁2小匙、黑胡椒1/4小匙、盐1/4小匙。

作法
1.牛肉切大块(3x3cm)。西红柿、红萝卜、洋葱去皮切块。香茅切除头尾,去除表层,拍松切段。南姜切片备用。
2.牛肉去腥:牛肉冷水下锅,开极小火煮,约10多分钟后,锅内的水会变白浊,水一被煮滚冒泡即关火。取出牛肉洗净沥干。
3.热油锅,下洋葱及蒜末,以中小火炒香。下牛肉,煎至肉色微黄。加入西红柿块,柠檬叶、南姜、香茅,炒出香气。
4.续加入水,淹过食材,煮滚。盖上锅盖以小火炖煮90分钟。
5.最后半小时,加入红萝卜,炖煮至红萝卜熟软,加入调味料,起锅前加香菜,风味更佳。

西红柿鸡蛋汤面Tomato and Egg Noodles

食材
西红柿(中型)1颗、面条1人份、鸡蛋1颗、青葱1株、青菜适量。

调味料
盐、香油适量。

作法
1.西红柿去蒂切块,青菜以滚水汆烫过备用。
2.加热鸡高汤,煮滚,放入西红柿块,煮软皮肉会分离,取出皮。
3.转小火,炖煮15分钟,西红柿更加糊状,与鸡汤更加融合。
4.开始下面条,留下一点未煮透的面心,把面条捞出,移到西红柿汤里。
5.鸡蛋打成均匀蛋液备用,炉火关至最小,蛋液倒入汤里,待蛋定型,再转中火,稍微煮滚,尝尝味道,酌量以盐调味,加入青菜与葱花,即可盛碗。上菜前滴一些香油,风味更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