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到底是中国发明还是日本发明?

方便面到底是中国发明还是日本发明?

2016-01-12
现在人们都过着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为了赶时间,很多人都选择吃快餐或者吃方便食品。众所周知,现代速食方便面是日本人发明的,但其实在很早之前,中国古代人们就已研发了方便携带与储存的食物——礼泉烙面。



礼泉烙面,古称饼面、汤饼、煎饼,今叫“浇汤面”或“涎水面”,是一种既可加汤食用,亦可干吃的面食。在古城咸阳说起关中面食,每人都会历数一大串,而提起礼泉烙面,却知之者甚少。但是这面在礼泉县却极受人们喜爱,因其在制作工艺中运用烙制的方法而得名。



据考证,礼泉烙面起源于商末周初,因具有存贮期长、方便携带、热汤冲泡即可食用的独特优点,被周武王选定为伐纣途中的军用伙食。久居关中平原的数万军士,背负着烙面开进河南,打败了商纣王,开辟了周朝的天下,因此称烙面为“世界最早的方便面”,由此说来,礼泉烙面可算得上是后来日本发明的方便面的老祖宗了。传说唐太宗李世民到此地巡查时,地方官员特地请他吃了烙面,受到夸赞,烙面因此得以大大流行。

吃礼泉烙面极有讲究:一是要面少汤多。烙面遇到热汤,空隙开张,汤的五香美味迅速侵入面中,汤里有面,面中有汤,汤多面少,才能热气蒸腾,美味浓烈,因而一碗面以三、四筷子捞完为宜。正因为如此,礼泉人吃起烙面来显得饭量特别大,动辄一、二十碗,黄口小儿也能轻松吃上七、八碗。二是浇上热汤即食。烙面膨胀较快,即浇即食,才能品味到烙面的筋细和汤的辣香,这正是吃烙面的神韵所在。三是只吃面而不喝汤。汤已入面,面中含汤。若吃了面还喝汤,饭后一定口渴不止。因而,讲究吃法,是品食礼泉烙面的前提。正所谓吃也要吃出门道。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