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方五小 行步如蛇
2020-02-17

张昺的面相,吉凶各半,他“面方五小”,属于贵相,又“行步如蛇”,属于凶相;那么,究竟张昺真实的命运是如何呢?

吉凶互见的相格

袁珙,是明代有名的大相师,曾为当时还是燕王的朱棣看相,说:“燕王『龙行虎步、日角插天,太平天子也。年过40岁,长须过脐时,就可以登上大位。』”

后来,朱棣在42岁(公元1402年)时果然就称帝了。

袁忠彻,字静思,是袁珙的儿子,自幼学习父亲的相人术,眼力也是极准。

燕王驻守北平封地时,曾宴请当地的文武官员,并请袁忠彻为这些官员看相,当看到布政使张昺的面相时,说他“面方五小、行步如蛇”。

“面方”指方形脸,“五小”指头、眼、耳、口、腹都小;《太清神鉴》曰:“五小之形,若五者端正无缺陷而俱小者,乃贵相也。”但是张昺却是“行步如蛇”,即走路时,头、手、足俱动,行之折状者,曰蛇行;《麻衣相法》曰:“步若蛇行,毒而无寿。”可见张昺有著吉中见凶,凶中有吉的相格。

张昺真实的命运

张昺,泽洲人(今山西晋城市),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间,以功绩升官至工部右侍郎。

太祖驾崩后,惠宗朱允炆接续大位。为了巩固中央集权,于建文初年(公元1399年)下达“削藩”诏令,收回明太祖所分之各地藩王的权力。燕王朱棣不服,以“清君侧”的理由,举兵反抗,酿成史上所称的“靖难之变”。当时惠帝任命张昺为北平布政使、谢贵为都指挥使,负责北平的军政事务,并授予密令,准备对付燕王。燕王称病,久不出府,张昺、谢贵心生怀疑,于是部署城中护卫兵马及屯田军士,把守九个城门,准备擒拿燕王。不料,张昺麾下的役使李友直将军队的部署情况密报给燕王,使燕王可以事先防备。

建文元年七月六日,朝廷派遣使者来逮捕燕王府的官属,燕王佯装听从君令,将官属捆绑在大廷中,准备交给使者。张昺、谢贵不知是计,跟随使者进入廷中,结果一到端礼门,被燕王设置的伏兵所俘虏。燕王劝他们投降,两人至死不屈,以身殉职。

参阅《明史‧张昺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星飞船为何频坠地球?  

    下一篇: 2020庚子国运命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