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世界真的存在?
2020-01-30

文︱青莲

西方的“北方乐土”,佛教中的“北郁单曰”传说都与地心世界的描述相似。那个遍地金银,珍宝无数,有著一个温暖小太阳和清澈河流的世界,如果存在,又在哪里?有没有人真的见过?

1908年,美国作家威利斯.乔治.艾默生(Willis George Emerson)出版了一本名为《The Smoky God 》的书,讲述了他一个朋友的地心游记。

他在前言中说,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无神论者,但他的朋友奥拉夫.詹森亲眼所见之事,却让他无法不相信。

书中说,奥拉夫.詹森曾在航海中偶然中进入过地心世界。他说地球的构造类似于洞晶石,内部中空,并在内表面形成结晶体。地心世界有一个小太阳,也有日夜更替。那里遍地黄金宝石,树上果实巨大。里面有一个中央大池以及四条大河,每天晚上下一次雨。那里的人身高是地球上人类的两倍,寿命接近一千岁。其实关于地心世界,在中国古代就有相关记载。唐代著名传奇文集《博异志》中说,唐朝时,有人去过地心世界,那里名为梯仙国。

唐中宗神龙元年,有个叫阴隐客的人,在自家庄园后打井。奇怪的是,这口井打了两年,凿下去一千多尺仍然没有见水。阴隐客是个不轻易放弃的人,他吩咐工人继续打。又打了一个多月,打井工人忽然听见地下传来鸡叫狗咬和鸟雀的叫声。又往下凿了几尺,井壁上出现了一个石洞。工人好奇,就从洞口钻了进去。进了石洞不远处一拐弯,突然看见了光亮。工人从洞口出来,眼前出现一座万丈高峰,走下去,发现这山中的岩石都是碧蓝的琉璃色,每道山谷中都有金银建成的宫殿。

山中的树,叶子像芭蕉叶般大,树干像竹子似的有节,开著大如盘子的紫色花。花间飞著翅膀像扇子一样大的五色彩蝶,还有像仙鹤的五色鸟在树梢间掠过。峡谷中有山泉,有的清澈如镜、有的色白似乳。

工人来到一座宫殿前,见宫门上挂著一块匾,上写“天桂山宫”四个银字。正无措间,宫门内出来两个人,身高五尺多,但面貌却似童子,穿著轻烟般柔软的衣服,头上戴著金冠,但却光著脚。

看到工人十分吃惊:“你到这儿来做什么?”随即见宫门中又涌出来好几十人,都说这里怎么有一股混浊的气味,并责备守宫门的人。

此时有红衣人来传,让门官把工人送回去,但要礼貌地对待。门官说:“你既然已经来了,为什么不请求在这里游览一下再回去呢?”工人闻言欣喜谢过。

门官往宫门里递进去一支玉板,请求被批准后,门官领工人到一口清泉前,让他洗了澡并洗了衣服,然后又领他到一口白泉边让他洗脸漱口。工人只觉得那白泉水十分甜美,比美酒还要醉人。门官领他到各个宫殿游览,但只准在门口,不许进去。来到一座山脚下,见有一个都城,城中的宫殿城楼都是用金银或美玉建造的,城门上用玉石镶嵌著三个大字“梯仙国”。

门官对工人说:“凡是刚成仙的人就送进这梯仙国中,然后在这里继续修行七十万天,才能升入天宫,到达三十二位天帝所住的玉京,或者到蓬莱仙洲、或者到神仙聚居的昆仑阆苑、或者到神女们居住的姑射山,然后才能得到仙界的官位,被授予符命和官印,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天界飞翔了。”

工人问道:“这里既然是仙国,怎么会在我们国家的下面呢?”门官说:“这里只是下界的上仙国,你们国家的上面,还有一个和这里一样的仙国,也叫梯仙国,和这里完全一样。”

门官又说:“你来到这里虽然不大一会,但人间已过去好几十年了,再从你来时的洞走就走不通了。等我去向上面奏请为你要来通天关的钥匙,然后送你回去。”工人连忙拜谢。

不一会儿,门官拿著金印和玉板回来,领著工人来到一个大门前,工人一进门,就觉得身子飞升起来,眨眼便回到了地上。再去寻找阴隐客家,早就过去三、四代人了。

当年打井的地方,只留下一个大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动漫预言科比坠机 玩笑话竟一语成谶

    下一篇: 3个自杀者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