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富理财之道
2015-11-23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敛财的速度快得惊人,仅用13年时间就积累了富敌数国的庞大资产,美国的传媒常常不由自主地将他神化。盖茨究竟有什么投资秘方呢?他是如何打理这份巨额资产的呢?

下面一则真实的小故事很发人深省:盖茨和一位朋友同车前往希尔顿饭店开会,由于去迟了,以至找不到车位。他的朋友建议把车停在饭店的贵客车位,“噢,这可要花12美元,可不是个好价钱”。盖茨不同意。“我来付”。他的朋友说。“那可不是好主意”,盖茨坚持道,“他们超值收费”。由于盖茨的固执,汽车最终没停放在贵客车位上。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盖茨不愿多花几元钱将车停在贵客车位呢?原因很简单,盖茨作为一位天才的商人深深地懂得花钱应像炒菜放盐一样恰到好处。大家都知道盐的妙用。盐少了,菜淡而无味;盐多了,苦咸难咽,哪怕只是很少的几元钱甚至几分钱也要让每一分钱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一个人只有当他用好了他的每一分钱,他才能做到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组合投资,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如同一般美国人一样,盖茨也在进行分散风险的投资。盖茨拥有股票和债券,并进行房地产的投资。同时还有货币、商品和对公司的直接投资。据悉,盖茨把两个基金的绝大部分资金都投在了政府债券上。在他除股票以外的个人资产中,美国政府和各大公司的债券所占比例高达70%,而其余部分的50%直接贷给了私人公司、 10%投到了其它股票上、5%则投在了商品和房地产上。 “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篮子”出现意外,所有的“鸡蛋”就都很难幸免于难。

委托专家,不为理财劳神费力

术有专攻,“千里马”虽然能一日千里,但是,耕起地来却不如“老黄牛”实在。盖茨虽然是顶尖级电脑奇才,但在理财的具体操作方面难免“技不如人”。为了使理财事务不致过多地牵制自己的精力,盖茨聘请了“金管家”。1994年,盖茨在微软股票之外的财产已超过4亿美元时,聘请了年仅33岁的劳森作为他的投资经理,并答应劳森说,如果微软股价一直上升的话,劳森就可以用更多的钱来进行其它投资。除了50亿美元的私人投资组合外,劳森还是盖茨捐资成立的两个基金的投资管理人,盖茨对这两个基金的捐赠是以将自己名下的微软股份过户给这两个基金的方式来进行的。劳森的工作就是将这些股份以最好的价钱售出,并在适当的时候买进债券或其它投资工具来完成这一过程。经过专家的打理,这两个基金的每年捐税已经超过了名列《财富》500家中的后几家公司的净收入。

世界首富尚且如此注重理财之道,更何况我们广大的平常人呢?国外的基金发展已经有很长的历史,几乎80%的美国家庭都是通过投资基金理财的。中国的基金业虽然刚刚起步,不甚完善,可是中国老百姓的理财观点正发生著潜移默化的变化。再也没有哪个历史时期像现在这样,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关注这种通过购买基金来给自己的财富增值的方式,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真正的通过基金理财受益。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巴菲特投资多支顶级企业股遭惨跌

    下一篇: 投资经营:韩式炸鸡开店 哪些关键成功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