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爸爸谈教育:读技职很好啊!

兔爸爸谈教育:读技职很好啊!

2016-11-07


兔小妹国中毕业时想念技职,但怕搞写作的老爸我不同意,谁知我不加思索就答应了,还一起讨论学校科系。

我一直认为,顺着孩子的兴趣与性向去发展,孩子成就就会最高,我实在不懂为什么父母要以自己主观的价值与权威去控制自己的孩子,搞到两人都痛苦不堪,甚至代沟与日俱增?后来女儿考上离家里只有三站公车站牌的国立科大专科部,也符合我认同的让孩子读社区学校的理念,孩子睡饱一点,身体、功课、情绪才会好嘛!

因为符合兴趣,再加上努力,女儿在专科时就几乎取得了大学毕业之前能考的财经证照,包含普考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在内共21张。升二技(相当大三、大四)时,老师都希望她留在原校原系就读,不要上台北了,有的老师找她当TA(教学助理),有的要帮她介绍工作,我和女儿讨论也认为,留在一个有人疼你、照顾你的地方,应该会比去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更有机会吧。(不过研究所时,我希望她别留在台中了,应该出去看看。)

日前女儿上讲台当TA,据说,学生很高兴来了这么可爱的TA,都没人翘课,下课时还集体帮她鼓掌,她很有成就感。

其实,这也是我一贯的教育主张,与其逼孩子读书,不如帮助她获得成功的经验。她有了经验,就知道我是可以的,也就有了追求卓越的信心和热情,这时你还需要逼她吗?她就像一只等待展翅翱翔天际的雏鹰,我们要给她的只是更多的关怀和鼓励,而不是介入和限制。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