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迎接30万中国学生 边数钱边挠头(上)

美国大学迎接30万中国学生 边数钱边挠头(上)

2016-08-08

 
走在现在的美国大学校园,到处都会看到亚洲面孔,听到中国话。自2003年开始,大批中国学生涌入美国,接受美国优秀的高等教育,同时为美国大学带去不同的文化视角,和源源不断的资金。虽然这是很多人都称赞的双赢局面,然而大批中国学生的涌入也给教授的教学方式、学生融入和美国本土学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美国的学校和决策者该如何获取平衡? 「我们统计系里一个班几乎都是中国学生,连老师都是中国人。」一名乔治华盛顿大学统计系的同学对美国之音记者说。
 
中国学生面孔出现在美国校园再也不是新鲜事了。在1980年代,美国的一个教室里或许只有一两个中国学生,而现在走在美国校园里,到处都能听到中国话。
 
根据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统计,20142015年度,美国共有近975,000名国际学生,其中中国学生占31%,领先居第二位的印度占17%。国际学生每年给美国带来300亿美元的收入,而中国学生约占1/3,这就意味着中国留学生每年给美国带来近100亿美元的收入。
 
贸易顺差:人民币力挺美国高等教育
 
国际教育协会副总裁佩吉布卢门撒尔(Peggy Blumenthal)说,中国国内好大学的教育质量也很高,但只能容纳很小的一部分学生。从2007年开始,赴美留学的本科生人数直线上升。
 
她说:「中国的一些好学校已经开始采纳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以及其它不同类型的学习。但是在很多其它地方,中国大学生没有机会接受博雅教育,所以他们选择来美国上大学。」
 
国际学生聚集在美国名校最多的几个州:加利福利亚州、纽约州、德克萨斯州、麻塞诸塞州等等。根据国际教育协会去年的统计,纽约大学是接受外国学生最多的大学,而外国学生趋于学习工商管理和数学科学等领域。
 
布卢门撒尔说,中国学生给财政吃紧的美国大学带来的好处首先就是他们缴纳的学费。她说:「中国学生当然会带来财务上的益处。美国公立大学得到的州内支持越来越少,很多公立大学原来能从州政府得到50%的经费,现在这个数字是10%或者2%。所以他们须要付全额学款的学生。几乎所有在上本科的国际学生都是自负全额学费,或者由他们的家长自负学费。」
 
以国际学生人数众多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为例,加州州内居民的学费为12,816美元一学年;而州外居民和国际学生要负担的学费是每学期39,498美元一学年。利用这些收入,公立大学能够保证师资资源与教育资源的充足。
 
扎堆抱团 中国学生融入难
 
中国学生多了,扎堆抱团也就成了美国大学头疼的一个问题。当被问及是否能与美国同学打成一片时,曾在布朗大学学习公共政策的阎贝贝这样说:「我觉得真的没有打成一片。我觉得小圈子还是挺严重的,而且中国学生也会自己有自己的分化,有的人打算一毕业就回国,他们在美国的圈子也是一毕业就打算回国的中国学生。他们不太关心融入美国人的圈子,也不关心教授对他们怎么看。」
 
对于她自己来说,她一开始就打算毕业之后要在美国找工作,所以她也做了很多努力去融入美国人的圈子。但是她认为,文化背景不同,大部分她与美国同学还是只有表面交情。她所在的公共政策班上有30名同学,中国学生比列为20%
 
而在另一些科系,比如统计系或者会计系之类,中国学生比例达到了80%。刚从乔治华盛顿大学毕业的杜世宏说,这些科系的教课老师都是中国人。
 
「因为他们也没有办法选择周围的同学是不是中国人,可能对于他们而言,如果可以跟中国学生在一起,还是愿意和中国学生在一起玩。」
 
国际教育协会表示,这也成为了很多外国大学头疼的问题。布卢门撒尔说:「学校里的中国学生越多,他们就越可能聚在一起而无法很快融入所在学校的社群。我认为,很多大学已经开始担心,与其它国家的国际学生相比,他们学校的中国学生人数太多了。」国际教育协会还表示,希望美国大学推出特别帮助中国学生融入当地学校社群的项目。
 
很多学校早就有一些互助的项目,比如美国学生帮助中国学生修改文章,或者是一对一的语言互助。然而随着中国学生人数直线上升,很多学校还没有具体的项目来帮助中国学生更好的融入课堂。记者为此联系了纽约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国际学生服务部,询问这两所大学是否有特别帮助中国学生的项目。但到截稿为止,两所大学均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