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作弊现象多 美国大学:不会手软
2016-06-06


中国留学生的学术诚信问题一直受到关注。海外频频爆出中国学生在海外作弊、造假等重大学术欺诈事件。《华尔街日报》经过调查,发现国际学生的作弊率是美国本地学生的五倍,其中中国学生的作弊现象最为严重,这导致美国大学的学术道德受到冲击,美国教育界人士表示对作弊要严惩不贷。

中国学生海外作弊蔚然成风

《华尔街日报》联系了50所美国招了大批国际学生的本科公立大学,要求他们提供学生作弊的记录,包括作弊者中多少人是国际学生,多少人是本国学生。

最后一共14所大学提供了2014-2015学年的作弊方面的信息。《华尔街日报》对这些大学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有的大学国际学生作弊的人数至少是本国学生的两倍,最高的为本国学生的八倍。平均来说,在每100个国际学生中就有5.1人涉嫌作弊,其中中国人作弊最厉害。而美国本土学生则每100人只有1人作弊。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名中国学生做广告说可以收钱为同学当“枪手”,并保证考试结果为A,他每科收费500美元。俄亥俄州立大学迄今发现30多人参与其中,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一些国际学生使用遗失的ID卡让抢手替代自己参加考试。亚利桑那大学的一个教授说,中国学生的答卷中,错的问题都一样。

据《北美省钱快报》今年5月份报导, 近百名中国学生被卷入爱荷华大规模的学术诈欺事件,他们因涉嫌找代课、代考等而面临学校的开除处分,部分人甚至面临被遣返回国。

中国人的作弊行为冲击美国学术道德

根据美国本土安全部的统计,在刚结束的学年度,美国大学里一共有58万6208国际学生,其中超过16万5000人来自中国大陆。韩国和沙特阿拉伯分别有大约5万学生, 2万3500人来自印度。

国际本科学生像洪水一样涌向美国校园,大大的改善了大学的财务状况。但是国际学生的行为也在严重冲击著美国学术诚信的基本价值。

在作弊国际学生中又数中国学生的作弊现象最严重。亚利桑那大学地理与发展系教授米许内克(Beth Mitchneck)说:“中国学生作弊(特别是那些英语不佳的)是一大问题。”

接受访问的美国教职员工和美国本地学生普遍认为,很多外国学生并不了解或者根本不接受美国对学术道德的标准。亚利桑那大学的教职员需要费心向来自外国的学生讲解什么是学术道德,该校副教务长利巴曼(Chrissy Lieberman)说:“我们的(国际)学生连什么叫剽窃都不知道。”

“打快拳”和不诚实是作弊的“文化因素”

美国厚仁教育研究中心发布2015版的《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认为,中国学生学术表现差(GPA不达标)和学术不诚实是被开除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社会非常重视诚信,在校园里这种诚信反映为学术诚实,而在中国大陆诚信是最稀缺的价值之一,在中共的党文化统治下,中国的孩子从小就学会为了保护自己或者获取利益,随口撒谎、 作弊造假,到了海外也很难一时转变这种投机取巧的心里状态。

在党文化中中国人有“打快拳”、走捷径的习惯,一些中国学生道出了他们的这种心态。《华日》报导,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史派迪说,中国学生们的压力很大,“倾向于找一个捷径来获得好成绩。”

一名来自上海的乔治亚科技大学工程系学生王岚清(译音)说:“在中国作弊是可以的,只要不被抓到就行。”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范晴雯(译音)表示,一些中国学生在高中时候受够了,他们上了大学后要“享受生活,找回以前错过的东西,于是他们他们开始行骗。 这是一种(党)文化现象。”

随着时间推移,很多中国学生也体会到了作弊和不诚信的后果,但匹兹堡大学的21岁中国经济学学生武文华(译音)说,很多人处于侥幸心里,照样作弊,“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更好的成绩,” “被抓到的只是少数人。”

美国教育界:不会对作弊现象手软

美国的私人和公共大学都欢迎外国学生,因为国际学生的学费是本地的两到三倍。对很多公立大学而言,外国学生可以帮助他们弥补国家补贴的不足。但是美国大学的老师们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放松对国际学生的道德标准要求。

对于范加州大学范女士这种“文化理念的差异”来解释如何美国人和中国人对作弊的定义不同,美国普渡大学的发言人Brian Zink在对一年级的新生讲话的时候说,“我们不接受‘文化困惑’作为不诚实的借口”。

亚利桑那大学负责人Lynn Nadel也表示,“在某种程度上(经济来源)依赖外国的学生,这是公认的事实。但这并不意味这我们会对(作弊现象)心慈手软或放过一马。” 
    来源: 马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小狗大战世界排名第二毒蛇:结局让人震惊

    下一篇: 这学法律的妹子估计自己也没想到。有一天,她能靠写字,发家致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