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学生致力融入美国社会摆脱不善社交形象

华裔学生致力融入美国社会摆脱不善社交形象

2016-07-31


在美国,亚裔学生特别是华裔生,多半给人用功读书、成绩好、孤独、不擅社交的刻板印象。不过,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华裔学生,不想被贴上这样的标签,努力在课业之外融入美国社会。


《大西洋城新闻网》(pressofatlanticcity.com119日报导,根据新泽西州教育局的数据显示,亚裔学生表现相当优异。去年春季的PARCC(升学和就业准备评测合作计划)测试,亚裔学生通过的比例达20%30%,优于白人,是第二高的族裔。

 另外,根据2015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报告,亚裔学生的教育优势,主要是因为用功读书,而不是认知能力( cognitive abilities)或个人背景特征(socio-demographics)。

该报告同时表示,亚裔学生的非认知技能(non-cognitive skills),即学科知识以外的能力,例如动机、自律等,多数来自父母的培养。 PNAS报告认为,亚裔学生心理调适及参加学校社交活动的能力不如白人同学,这可能是因为要满足父母高标准的压力。

耶鲁大学教授蔡美儿2011年的著作《虎妈的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阐述了亚裔父母严厉教育孩子的动机。确实有很多中国籍父母,认为即便是高中的孩子,仍需要管教,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华裔学生认知到融入美国社会的重要性。

文章说,新泽西埃格港(Egg Harbor)的华裔学生,虽然像许多学业优异的华裔生一样,要参加运动、社团及大学先修课程,忙得每天都睡眠不足,但他(她)们还是会抽出时间去看电影及参加朋友聚会。

平时游泳及参加课外社区活动的刘同学(Justin Liu)表示,人们已了解我们不是一群为了拿到第一名只会读书的学生。我们需要参与更多的活动,可以保有中国文化的同时,融入美国社会。

参加中国社区合唱团,协助中国成年人融入美国文化的刘姓女同学(Amy Liu)说,美国接纳很多族裔,因此有必要学习如何与其他族裔相处,同时保有对自己身份的认知。

高一学生宋司伟(Shiwei Song,音译)忆及12岁自中国来到美国时的窘境。虽然数学成绩优异,但英文不好,无法与同学交谈。现在就读高一的他,学业成绩不输同学,同时开始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与网球及田径运动。如果是在中国,由于课业繁重,根本没有时间参加课外活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