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鲜为人知的社交网络
2015-03-28


(图片来源:网络)


作为人类,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生活圈子和朋友。而动物大熊猫也不例外。事实证明,大熊猫在这些方面似乎比我们想象的更需要小伙伴。很多时候,它们能够与伙伴们连续几周都粘在一起。

人们对野生动物大熊猫的知之甚少,因为它们在世界上存活的数量就很少,而且大多数野生大熊猫都生活在森林里。2010年和2011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瓦内萨·赫尔教授和她的同事在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利用GPS设施在中国卧龙自然保护区内追踪5只大熊猫的活动。这一为期两年的项目,每4小时更新一次熊猫的位置信息。

研究小组发现,如果一只大熊猫独居,它的生活范围很小,而且总局限在一定范围内。 如果附近有另一只熊猫,情形就不一样,它们总是喜欢在一起,保持10至20米的距离。但这种行为只会发生在秋季。赫尔教授介绍到,大多数熊猫只会在春季交配,因此如果它们是秋季相遇,就只会一起嬉戏玩耍。

没有人知道熊猫的这种行为是不是它们的一种类似人类的社会行为,“但是很明显的是,它们还是乐意接受身边有个同伴。虽然在我们看来,这可能是一种领土入侵的行为。”

赫尔教授称,“在这一个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熊猫会依照它们的食物来源选择居住领地。众所周知,大熊猫只吃竹子,因此当这一片竹子被吃完以后,它们会移动到下一个竹子充足的领地去。”

赫尔教授的这一项目只是对大熊猫生活习性研究的短暂一瞥,她表示,“特别希望将来获得更多的机会,以便更好的研究熊猫的习性。”

    责编: Amy

    上一篇: 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

    下一篇: 最牛的照片,是你一定会看错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