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正面语言”跟孩子说话

请用“正面语言”跟孩子说话

2016-06-26


【家教现场】

有一次我在一家小店吃早餐,和我坐同一张桌子的对面是一对母子。那个小男孩看上去4岁多,正上幼儿园的年龄。在等饭的时间里,孩子坐不住,一会儿踢踢桌角,一会儿把凳子当马骑,嘴上还说"卡哒卡哒";一会儿玩桌子上的一筒卫生筷;一会儿跑开,妈妈在看在眼里,一脸的生气,那在那儿训孩子:"不要把凳子弄响,人家有意见的!不许玩筷子,没听见吗!不要乱跑,规矩点!"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我发现这个妈妈说了十多次的"不要"这样的话,而孩子呢,根本不听!你制止了这个,他又玩那个!

这个时候,我也在等饭,于是就把这孩子招呼过来,说:"小朋友,来,你过来。阿姨想和你说个话。"孩子走过来了,问我什么事。我立即拉起他的双手,微笑地对他说:"你很可爱,很聪明。"他听了我这话,奇怪地看着我。"你看,你在等饭的时间,没有浪费时间,做了这么多事。你会摆筷子,你想把凳子摆好,你想让自己活动活动,在锻炼身体。是不是?"孩子半信半疑,回答"是"。

这时我看到孩子的妈妈很惊讶很不理解的样子,正奇怪我为什么这样说。我只管继续对孩子说:"其实,这些事可以在家做的是不是?饭店里人多,其他人也要吃饭,如果这些事情放在家做,就不会影响别人,你还可以尽情的做这些事,快乐的玩,是不是?"孩子听了我的话,使劲点点头。我又表扬一番:"嗯,我没看错。一看你就是懂事的好孩子!"

这个时候,孩子的妈妈朝我友好地笑了,有兴趣地和我攀谈了一会儿。

【家教启示】

从这个个案中,我们看到,这个孩子对妈妈的话似乎充耳不闻,依然我行我素,根本不听话,这当然让妈妈很恼火。而当我把孩子叫过来做了一番沟通后,孩子就不再捣乱了,变得很乖了。这前后的对比,会给我们什么家教启示呢?

醉梅认为,问题出在家长和孩子说话的时候,喜欢用负面的语言,比如个案中这个妈妈用了很多类似"不要"的字眼。这些否定性的语言给孩子传递的是什么信息呢?一是告诉孩子:你是不对的,你是错的,你不应该这样的,你是不听话的等等,用的是批评、指责、命令等一类的负面语言来教育孩子。如果我们家长用负面的语言多了,带来的负面影响是造成孩子不听话;二是只阻止孩子的行为,让孩子记住了"不要"做什么,而没有从正面告诉孩子建设性的意见,即你该做什么,你能做什么。其实告诉孩子"你可以做什么"比"你不可以做什么"更有效果。

个案中妈妈越说他越不听,因为他不知道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做,他顺着他作为一个孩子的天性,玩他该玩的,做他该做的;他也不懂得区分场合,不知道在公共场合要遵守什么规矩;还有妈妈老经常性地说这些没有建设性的话,也会导致孩子听觉麻木而不听了。

可能有的家长会说,如果这位妈妈讲了道理,孩子也有可能不听,那也没关系,我们可以用正面的建设性的方法,比如:

1、转移注意力法。比如问孩子一些幼儿园的事,给孩子讲个新闻或笑话,或引导孩子讲个小故事。

2、用正面的语言暗示。比如这样说:"宝宝,妈妈知道你很乖的,不会乱动这些东西的。宝宝是很有礼貌的,很文明的,有修养的,在饭店里看得到你是个好孩子呢!"

3、引导孩子作换位思考。比如这样说:"在饭店里动这个动那个是不好的,如果是我们开的饭店,是不是也不希望他们这样来动这个那个?"

4、表达你的愿望。比如对孩子说:"饭店是公共场所,有礼貌有修养的好孩子是能安静地坐下来不乱跑乱动的,要是你也这样做就太好了,妈妈就不用担心别人说我了,人家人会说:看,这孩子多懂事,多有教养。"

所以,方法是有的,就看我们是否动脑筋想了,并不是只有批评、阻止、唠叨、命令等一类的教育方式。

【延伸学习】

一种话可以有两种表达。如要让孩子愉快做事,最好要用正面的语言说,而不要用负面的语言说。因为孩子也和成人一样,不希望老是被否定、被指责。只是我们的传统的教育思维习惯,导致我们一不小心就说容易说出负面的语言。那么怎么避免"祸"从口出呢?可事先来作一种句式的练习,然后在生活中尝试着运用。

方法是:你希望孩子怎么样,你就把这个词说出来。这叫希望词,再找出它的反义词,然后把反面的说法改为正面的说法。

例一:希望词:勤快反义:懒。

反说:不要这么懒,你怎么这么懒!你真够懒的!

正说:你勤快一点,你比上次勤快多了。

例二:希望词:认真反义:粗心

反说:你不要这么粗心。

正说:你认真一点

例三:希望词:快反义:慢

反说:你这么慢。

正说:你快一点,我相信你能快起来。

例四:希望词:干净反义:脏

反说:你弄这么脏。

正说:你干净一点。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