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空档年充电,新潮流这样走

大学空档年充电,新潮流这样走

2016-06-15

奥巴马总统的长女玛丽亚·奥巴马(Malia Obama)已被哈佛大学录取,但她要晚1年才入学。这是有些学校现在推出的一种被称作「空档年」(gap year)计划的一部分。

据美联社报导,现在许多大学都鼓励学生晚1年入学,这样做可帮助他们在经历「压力山大」的高中后有时间再次「充电」,为自己的生活或工作建立基础。他们可以参加一些有组织的志工计画,打一些零工,或到处旅行,以增广见闻。他们也可以到外国去当实习生。

美国大学的「空档年」已经日益受到青睐,但真正付诸实施的学生比例还很小,而且这些学生常常家境优渥。为了让低收入家庭学生同样能享有「空档年」裨益,有些大学开始提供学生财务补助,让他们也有计画对社会进行探索,而不是一个猛子又扎入学校环境中。

那些有意参加「空档年」计划的学生需要了解以下5点:

1、具体如何操作?
并非所有大学都有「空档年」计画,而且有该项目的学校也政策各异。在接获录取通知书后,学生们可向校方提出延迟入学1年(甚或2年,但这种情况较为罕见)的申请。他们必须向校方勾勒停学期间的具体安排和计画。在哈佛大学的录取信中,校方会积极鼓励学生选择「空档年」计画。

一旦获得校方批准,在「空档年」中,学生需要向校方不时提供更新资讯,这是向学校汇报他们活动并表达继续对该校有兴趣的一种方式。

2、学生兴趣如何?
「空档年」在欧洲一直很受欢迎,但在美国尚属「新鲜」。究竟有多少学生选择「空档年」计画,并无官方统计。但是,俄勒冈州波特兰的「美国空档年协会」(American Gap Association)在其调查中发现,美国每年有大约3万至4万名学生选择「空档年」计画。

该协会的调查发现,在2015年,选择「空档年」计画的学生同比增加了约22%。即使这样,那些选择延迟入学1年或以上的学生比例仍然很小,大约为录取新生中的1%,或不到。

3、哪类学生选择?
据「美国空档年协会」2015年的报告,许多学生会选择在「空档年」中负笈海外,他们能利用在外国的环境来学习外语,他们也可在非营利组织中担任志工。该报告引述学生选择「空档年」的几大理由为:经历个人成长、观察大千世界,或只是因「身心俱疲」而离校休整一番。

在「空档年」中,美国学生所去的热门国家有中、南美洲、以色列、印度及澳大利亚。也有不少学生报告说,他们在这个空档中担任志工,参加政治竞选活动,在美国不同地方上课、旅行或从事户外探险活动。

4、学生有何感受?
那些选择这种计画的学生常说,他们在进入大学时感到身心得到更好的充电,而且志向更加明确。校方也说,这些学生在校园中会成为更好的学生领袖,他们会更多地参与公民事务,而且上进心更强。

塞林格(Jeffrey Selingo)是《大学后生活很精彩》(There Is Life After College)一书的作者。他说:「有传闻说,那些回来的学生心智会更加成熟,学习更加认真,他们更加明确会选甚么甚么主修科目。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自己不想干甚么。」

5、那些人不适合?
据「美国空档年协会」披露,由于费用问题,因此选择「空档年」计划的学生通常「非富即贵」。但是,该协会执行董事奈特(Ethan Knight)说,某些学校,包括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和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开始推出财政补助计划,为那些囊中羞涩的「青青子衿」提供拓展人生阅历的资金。

但是,奈特告诫说,并非所有人都会受益于「空档年」计画。
他说,对那些计划学甚么,通过甚么活动来丰富自己内涵等仍然懵懵懂懂者,选「空档年」计画或非良策;对那些在经历高中洗练后仍然对学习劲头十足者或对大学学习十分渴望且跃跃欲试者,他们也没有必要选这一计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