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魏救赵 不与强敌    正面冲突!
2016-05-28

大名鼎鼎的军事专家孙膑(网络图片)

《三十六计》中的第二计“围魏救赵”读者可能比较陌生,但故事也很精采,指的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一场军事战役──桂陵之战。

第二计“围魏救赵”

桂陵是今天的河南长垣,“桂陵之战”发生在战国时期,主角是大名鼎鼎的军事专家孙膑,对兵学有兴趣的人应该对他不陌生。其实,这个流传后世的英雄人物生卒年不详,孙膑也不是他的本名,只知道他是撰写《孙子兵法》的孙武的后代。

在民间传说和文学作品的形象里,孙膑和庞涓的斗智最常被着墨。孙膑和庞涓同样是鬼谷子的学生,庞涓因为才能远不及孙膑所以心怀妒嫉,他当上魏国大将军之后,召孙膑到魏国,设下阴谋,对他施以“膑刑”,也就是砍断他膝盖以下的双足,并以墨染刺他的面额,还将他关押起来,简直惨无人道。后来一名齐国的使者暗中会见孙膑,偷偷将他救出来,偷渡到齐国为齐王效力。

孙膑建议田忌
“击其虚处”
“围魏救赵”的故事就发生在庞涓还不知道孙膑到了齐国的时候。

周显王十五年(公元前354年),庞涓所在的魏国攻打赵国的首都邯郸,赵国慌忙向齐国求救。此时孙膑献出计策,认为直接派兵增援恐怕两败俱伤,因为魏军攻打赵国,精兵锐卒势必倾巢而出,国内就会只剩下老弱残兵。他建议田忌“击其虚处”,只要轻装疾奔魏都大梁,占据险要,魏国被掐住了要处,必然会回兵自救。这就是声东击西、围魏救赵的策略。

田忌立刻按照孙膑的布置进行,果然魏军知道大梁被围之后,慌忙回师。此时田忌将人马埋伏在桂陵地面,魏军回师途中就和齐军碰上了。两军交战了几十回合,齐军先是假装战败而走,魏军不敢穷追。庞涓来到之后发现齐军战败前锋却没有追上前,于是率兵匆匆追赶。

追行三十里后,突然看到前方齐军摆出阵势,庞涓一看,竟然是死对头孙膑的阵法。他心想,田忌如何懂得摆此阵?莫非孙膑去了齐国?

此时田忌出声,问庞涓认不认识这个阵法?庞涓说道:“我乃鬼谷子门徒,兵书阵法,安得不晓,你在何处窃取一二,转来问我,岂不羞乎?”

“你既识此阵,能攻我此阵否?”庞涓被田忌激怒,于是催马入阵。没想到刚入阵中,看到八方旗色不停转换,到底哪一个是生门,哪一个是死门根本认不出,庞涓总是杀不出去。正在汗流浃背之时,忽然看到四下呐喊,八方竖起旌旗,写着“军师孙”的字样,庞涓这才大惊原来孙膑正在齐国,大叹:“我中计矣!”庞涓最后落到在树下自刎的下场,也不免让人感叹,实在是妒嫉心害了自己。

桂陵之战虽然没有击溃魏军主力,齐国也没有正式进攻魏国首都大梁,但确实解了赵国的燃眉之急。

“围魏救赵”原文:“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意思是与其正面攻打强大集中的敌人,不如退到敌人虚弱的后方攻其不备。孙膑不与庞涓正面冲突,选择智取,最后更两次击败魏国,帮助齐国成就霸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研究发现自然界存在第五种力 震动科学界

    下一篇: 不看僧面看佛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