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自然界存在第五种力 震动科学界
2016-05-27


匈牙利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认为,宇宙存在第五种基本的力。如果该结论被进一步确定,将改变科学界的基本宇宙概念,因为科学家一直认为自然界只有四种基本力。

据《自然》5月25日的报导,匈牙利国家科学院(Hungarian Academy of Sciences )的物理学家亚提拉·克雷斯纳豪基(Attila Krasznahorkay)等人去年年底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发表了一项研究,引起人们的热议。

该研究指出,发现一种奇怪的放射性衰变异常,提示自然界存在一种未知的基本力量。科学界一直认为自然界只有四种基本力:引力、电磁力以及原子之间的强作用力和弱作用力。因此,匈牙利的科学家将这种可能存在的物理作用力称为第五种力。

但是,科学界当时没有认真对待这项研究,因此该论文很快被人们忽略了。而近日美国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物理学家对其进行仔细评估后告诉人们,匈牙利科学家的实验没有错误,结论可以肯定。


科学家曾根据星系碰撞,绘制星系团中的暗物质(显示为蓝色),发现暗物质超乎想像。(NASA/ESA/D. Harvey/R. Massey等)。


报导说,现在克雷斯纳豪基的实验震动了整个科学界。多年来,有科学家提出第五种力,以弥补物理学标准模型无法解释暗物质的问题。但是人们发现修改引力理论已经不起作用了,所以引入了一个“暗物质光子”(Dark photo,简称“暗光子”)的概念。而且,匈牙利科学家是在寻找所谓的暗光子时,偶然发现了这一现象。

克雷斯纳豪基等科学家在锂薄带中轰击质子。由于锂吸收了质子,变成不稳定的铍,之后发生衰变,喷发电子和正电子。让克雷斯纳豪基的研究组感到惊奇的是,不同角度的轰击得到不同数量的电子和正电子。在140度的角度轰击锂,得到更多的电子和正电子。因此,科学家推测,多产生的电子和正电子是因为存在一个未被发现的力造成的,即第五种力。

另据《科学美国人》5月25日报导,托马斯杰斐逊国家加速器基金(Thomas Jefferson National Accelerator Facility)以及美欧其他研究表示目前正在进行验证实验,估计一年后才能得到确认的结论。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 in New York)的理论物理学家罗文·艾斯格(Rouven Essig)对此研究评论道: “自然界在以前就已经让人们大吃一惊!”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有了这个东西 再大的海啸也不怕了!

    下一篇: 围魏救赵 不与强敌    正面冲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