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陟家法严整 督子成材

韦陟家法严整 督子成材

2016-06-15

韦陟家法极为严整,教育子弟读书向学毫不含糊。 (shutterstock)

韦陟(读治),字殷卿,唐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他是中书令韦安石之子,自小就聪敏异常,刚十岁时便袭封朝散大夫。他平时自视颇高,以为父亲曾身居高位,所以自已出任高官不难,但实际上其一生并不尽如其意。虽袭封郇国公,却受李林甫、杨国忠等佞臣的排挤、陷害,仕途坎坷。

开元年间,张九龄为中书令,引荐他为中书舍人。天宝元年(742年)任礼部侍郎,主持科举考试。韦陟以善于识鉴人才见长,以前科举考试,均是让考生在考场见高下,由考卷决定取舍。韦陟主其事,带头开新风气,“许通所工,先就其能试之,已乃程考。”(即允许考生先报告自己的特长,然后考其特长,考完再参加一般程考)由于他改变了一张试卷定终身的办法,故真正的人才大都没有遗漏,均得到选拔。他的这种做法,对后世影响很大。韦陟又是一个书法家,工于楷书,为当时人所重。

由于出身贵显,故韦陟也沾染了奢侈享乐的习气,生活奢华。他家厨房里光是吃剩下丢弃掉的菜肴,算算也往往值万钱以上。公侯家请他吃饭,虽然摆满山珍海味,他却仍然觉得难以下筷子,这些是他的严重缺陷。尽管如此,但其家法却极为严整,教育子弟读书向学毫不含糊。

他的儿子韦允,在韦陟的严格督促下,刻苦读书,每天都要读到很晚才能休息。到夜半时分,他便去察看儿子的读书情况,如果韦允依旧勤读毫不倦怠,第二天韦允向父亲请安时,韦陟就必定和颜悦色,显得很高兴;如果见到韦允读书稍有懈怠,第二天向他请安,韦陟便立在堂下脸色沉重,不跟儿子说话。在他这样严格的督促下,韦允只有刻苦攻读,不敢有丝毫松懈怠惰。

由于韦陟追求生活的享乐,所以他家僮仆如云,连他自己平时写信,都不必亲自动手,而是由他口授,侍妾代笔。但是,他对儿子韦允,要求却很严格,凡有宾客到家中来,尽管僮仆极多,他也一定要韦允亲自应对主持,不许僮仆代劳。当时人知道韦陟的家规,都啧啧称道。

韦允后来果然成为学者。后世读者学其严整家规、督子成材之道,可矣!

(《新唐书·韦陟传》)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