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阿豺诸子,不遵父嘱之严重教训
2016-05-18
北魏时,我国西北部有个少数民族部落,叫做吐谷浑。大约在纪元405年前后,阿豺被立为吐谷浑的国主(阿豺为其译音,故《魏书》中称为“阿豺”,而《资治通鉴•宋纪》中则名之为“阿柴”,史书所记姓名,并不统一)。

阿豺是个有才能的国君,他自号骠骑将军;又因境内有沙洲数百里,更自号沙洲刺史。在位期间,阿豺兼并羌氐数千里疆域,一时号称强国。后来,阿豺又主动派遣使者到南朝刘宋朝廷,表示愿意依附刘义隆。纪元424年冬天,刘义隆还没有来得及接受他的依附,阿豺便忽然得了重病。

阿豺卧病在床,自知不起,便准备料理后事。他一共有二十个儿子,阿豺将他们全都叫到自己床边,嘱咐儿子们,他死以后,应当奉叔父慕璝为国主,儿子们均答应了。阿豺深知,自己死后,二十个儿子如果能团结一致,一定可保国泰民安;但如二十个儿子,互相你争我斗,那部落就难免会走向衰亡。于是,想要趁自已尚在人间,教育儿子们一番。略略思考后,阿豺对儿子们说:“你们各自都拿出一支箭来,将它折断。”儿子们遵照父命,各自拿出一支箭,不费吹灰之力,便将它一折两断,丢弃一旁。这时候,阿豺又叫在他旁边侍候他的弟弟慕利延,拿出二十支箭来,对弟弟说:“你也拿一支箭,将它折断。”慕利延轻而易举地照办了。阿豺再对慕利廷说:“你将其余的十九支箭放在一起,一齐折断。”这一次,慕利延使出浑身的力气,累得脸红脖子粗,却再也无法将手中的这把箭一齐折断。阿豺这才对他的弟弟和儿子们说:“你们刚才都看见了,单独一支箭很容易折断,但当所有的箭都束集在一起时,却再也折不断了。这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你们二十个人,如果能像二十支箭合在一起那样,协力同心,紧紧集结在一起,我们的部落才能够稳固安定。希望你们同心同德,集结一致!”刚来得及说完这些话,阿豺便去世了。

阿豺死后,慕璝继位为国主。他较有才略,收服了众多流民,部落得以强盛。待慕璝死后,阿豺的弟弟慕利延继立为国主。十分遗憾的是,慕利延和阿豺的二十个儿子,并没有将阿豺临死前对他们的谆谆教诲放在心上。这时候,阿豺的诸子和慕利延,逐渐产生了矛盾,慕利延杀了阿豺的长子纬代等多人,最后,终于搞得国势不可收拾。

阿豺如地下有知,当痛其弟弟及诸子的不遵教诲。

(《魏书•吐谷浑传》、《资治通鉴•宋纪》二)
    来源: 正见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5)

    下一篇: 酌古鉴今:三位君子,义薄云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