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的范本《家范》
2016-04-29
司马光为北宋著名的历史家、政治家,他有两部书,一部是《资治通鉴》,为历代政治家、军事家所必读;另一部就是《家范》,为历代所推崇的家教范本。

司马光运用他自身丰富的史学背景,汇整了《家范》一书,罗列出每个角色可以效法遵循的典范。司马光自己说,《家范》比《资治通鉴》更重要。他说;欲治国者,必先齐其家。就研究立身处世和处理身边矛盾的方法而言,《家范》确实比《资治通鉴》更实用。

《家范》全书共十九篇,系统地阐述了封建家庭的伦理关系、治家原则,以及修身养性和为人处世之道。书中引用了许多儒家经典中的治家、修身格言,还蒐集了大量历代治家有方的实例和典范,对后世颇有启发。据史志记载,唐代狄仁杰曾著《家范》十卷,但书已不传。司马光乃取前人旧名,撰成此书,以为家教课本,后学准绳。司马光认为,治家“莫如礼”,齐家的规范应是:为人祖者,要“以义训其子,以礼法齐其家”;为人父者,要“爱子教之以义”;为人母者,“不患不慈,患于知爱而不知教也”;为人子者,则应以孝为天经地义,为行动之准则。

司马光这种以搜集史事为例证,阐发封建大家庭的伦理关系、道德规范以及如何治家的方法,深受封建社会士大夫的推崇,被视为家庭必备之教育课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早的家训 《姬旦家训》

    下一篇: Resolving Resentment with Forbearance and Forgive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