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对数学的恐惧感

如何克服对数学的恐惧感

2016-05-29

在我们的人生过程中都或多或少经历过对数学和科学科目的功课感到畏难的时期,难度甚至可能非常巨大,以致我们想要放弃。通常情况下,你不会去喜欢一种你还弄不明白的东西,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真的不喜欢它,但你要花时间去了解它。我本人也不是一开始就自动喜欢数学,我真正开始非常喜欢数学是在中学时代,那时我在10岁时给别人辅导了大学代数课。在那之前,我不知道我会喜欢数学。我一遍又一遍做习题,直到我完全了解了概念和理论,思路异常清晰。现在,我是一位数学家、数学教学专家、教授,以及家教辅导公司老板。

2010年美国大学妇女协会的报告指出,女孩们即使在数学课上得到B,也经常认为她们数学不好。而男孩们得到同样的成绩B时,就会觉得他们很擅长数学。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Sian Beilock在2010年的一份报告表明,女性小学教师经常把她们自己的数学恐惧症传给她们的女学生,从而加强了这方面的性别刻板印象。西班牙Granada大学2009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受调查的大学生中有超过半数表示有数学焦虑感,其中女生比例为62%,男生比例为47%。看来女生似乎自动会变得讨厌和恐惧数学,她们认为自己在数学上不如男生,在考试时会自动产生焦虑。

与其害怕数学,不如去熟悉数字是“为什么”以及如何工作的。每个人其实每天都在使用数学,例如算清菜单以及了解汽车、贷款、信用卡利率等。维持家庭日常开销和预算等也需要使用数学。计划旅行、下饭馆计算税或小费等等也是数学。投资股票等也是数学。所以,以下让我提供几条建议。

(1)建立对数学的信心

很多时候,学生有过受挫的经历,导致消极的态度和挫败感。通过不断做习题可以提振信心和效率,同时可以减少焦虑和恐惧感。教师需要提供富有挑战性的习题,同时又让学生能够很好的解答出来。学生需要通过耐心理解题意,然后解答问题。

(2)建立基本的技能

我多次听到过教师呼吁学生仍然需要掌握基本技能,以及因为没有掌握关键的概念而难以取得成功。学生需要练习基本技能,包括熟练计算、心算和应用题等,这些技能可以通过玩游戏和其它活动来练习。

(3)把问题分成更小的步骤

有时,当学生面对太多的资讯而又没有足够时间练习时,会感到很沮丧。可把习题中的问题分解成多个小步骤,这样就可以有效地一一解决。在我的教学生涯中一件秘诀就是写出解题步骤并且加以编号,以便学生可以循序解答。如果每次都能按照步骤得到结果,信心和能力就会很快建立起来。

(4)保持继续努力的心态

鼓励不断努力的心态和冒险精神能激励学生做得更好。很多时候,教师和家长们需要给学生们灌输“有志者事竟成”的态度,以有助于他们成长并面对更艰难的挑战,达致成功的期望。

(5)询问问题与定期练习

问问题是在数学课上获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如果学生有不懂的地方,最好是问老师。很多时候,班里其他同学也有和你同样的问题,但大家都不敢问。所以当一位学生敢于问问题时,教室里的气氛就会轻松,每个人都会受益。此外,它还会引发对所问问题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把数学当作一种运动一样定期练习会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它。这需要耐心和时间。

(6)课外家教辅导

寻求课外辅导可以驱散对任何课程科目的恐惧感。辅导老师们个个都是擅长各项科目的专家,会帮你一步一步来完成作业、练习考试及解答更多的问题。他们是你的指导老师,所以,在你付钱让他们帮助你的同时,你最好也充分利用你和他们在一起的所有时间。一对一的家教辅导已被证明是比课堂教学更有效的方法,成功率也表明学生可获得更多的资讯,并有更好的学习体验。

参考资料:

2010 Report from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Women

2010 Report from University of Chicago

2009 Report from University of Granada

文 | Jay Veal, INC Tutoring 总裁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