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李杜诗集因题卷后
2019-04-06

文|慧诚

翰林江左日,员外剑南时;

不得高官职,仍逢苦乱离。

暮年逋客恨,浮世谪仙悲;

吟咏留千古,声名动四夷。

文场供秀句,乐府待新词;

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


白居易(西元772~846年),字乐天,原籍山西,祖上迁居下邽(今陕西省渭南县), 号香山居士、醉吟先生。著有《白氏长庆集》。

正确地评价李白、杜甫的文学成就及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中唐时期文学界的重要任务。在韩愈和白居易之前,曾有一些人毁谤这两位伟大诗人。韩愈曾在〈调张籍〉以及其他诗中,正面高度评价了李白和杜甫,热情地歌赞“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提出李杜并尊论,以澄清视听。

本诗的前四句,记述了李白、杜甫生逢离乱时代,一生不得志,“不得高官职”,过著流离穷困潦倒的生活。中间四句,以极精炼的诗句,概括了李白、杜甫一生的不幸遭遇,“暮年逋客恨,浮世谪仙悲”,一个“恨”、一个“悲”,表现了李杜的悲惨遭际。生活虽然不幸,但他们都创作出不朽的诗篇,诗篇光照千古,声名传布四方。最后四句,肯定他们二人是当时的文坛领袖地位。

“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白居易在这里总结了文学发展的一个规律:读者喜爱优秀诗篇,热爱优秀作家,是时代的需求。而伟大诗人及其伟大诗篇的出现,
正是时代的创造,是上苍的安排。安史之乱的动乱时代,正是唐王朝由盛转衰的时代,因而育成了一代优秀的作家,培养和造就了李白、杜甫这样伟大的文学家。

李白南游于江苏、浙江的日子里,杜甫在四川一带漂泊的时期,他们都没有得到高官,却遇到苦难,到处颠沛流离。暮年的杜甫在贫病中流浪,李白谪仙人在悲凄中去世。他们的诗歌千百代的流传,他们的声名传播四海、流芳万里。在文坛上他们创作出好诗,乐府等待著他们的最新佳句。上天的用意,你应该领会,人世间对他们的作品充满喜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诗欣赏 题破山寺后禅院

    下一篇: 人生哲理小故事5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