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风欲起而石燕飞
2019-03-17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是众多启蒙教材中的佼佼者,时人有“读了《增广》会说话,读了《幼学》走天下。”的说法,可见其受重视的程度。其内容上自天文神话,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伦制度、治国之道,包罗万象,可以说是一本培养全才的百科全书。因其源自古人天人合一的庞大的宇宙观,内涵宏大、神秘悠远,令人欲罢
不能。

【原文】

风欲起而石燕飞,天将雨而商羊舞。旋风名为羊角,闪电号曰雷鞭。青女乃霜之神,素娥即月之号。雷部至捷之鬼曰律令,雷部推车之女曰阿香。  

【注释】

(1)石燕:像燕子的石头。
(2)商羊:鸟的名字。
(3)旋风:盘旋而上的狂风。见《庄子》。
(4)青女:主管霜雪之神。见《淮南子》。
(5)素娥:即嫦娥。见《文选.月赋》。
(6)至捷:最敏捷而迅速。捷,迅速。
(7)律令:人名,周穆王时之人,善于行走,健步如飞,死后成为雷部小鬼。见《搜神记》。

【译文参考】

风将要扬起的时候,石燕就成群的飞起来;天将要下雨的时候,商羊(一足鸟)就会出来飞舞。盘旋回转的狂风,就像弯曲的羊角,叫做羊角风。闪电划破长空,如同雷神挥动著鞭子,叫做雷鞭。青女是主管降霜的神灵,素娥就是嫦娥,也是月亮的别名。雷部中行动最敏捷且能迅走如飞的鬼叫做律令,专管雷雨推车的女孩名叫阿香。

【读书笔谈】

这一课是传授孩子如何看天气,也就是今天讲的气象知识。古人讲天、地、人三才,相互影响、相互关联,因此观天地之象,便可预知很多事情,这里就是一例。孩子们从小学习这些知识,就会懂得看周围事物的变化,来判断天气。不仅如此,石燕与商羊的典故传说也记住了,将来看到古书、诗文里出现这些词语,就能明白其意了。

如果懂得了古人会将旋风称为羊角,将闪电叫做雷鞭,青女原来指的是神,嫦娥还有素娥的说法,古书中提到律令或者阿香,就能明白其来历了。所以,孩子读这些书,会懂得很多知识,将来才能看懂浩瀚如海的经典古籍,因此读了《幼学琼林》就能看懂古书。没有这个基础,将来即使熟读四书五经,背熟各种诗文,依旧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就是不透彻。因为古词本意和来源并不懂,就会不停地查字典,而一知半解就不能灵活
运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缘(1)

    下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