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象 看风水 接人脉
2019-03-04

文︱钟华人

天、地、人称为三才。《易经.系辞下》云:“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两之。”《易经.说卦》:“是以立天之道,曰阴曰阳;立地之道,曰柔曰刚;立人之道,曰仁曰义,兼三才而两之,故《易》六通而成卦。”

大意是构成天、地、人的都是两种相互对立的因素,而卦,是《周易》中象征自然现象和人事变化的一系列符号,以阳爻、阴爻相配合而成,三个爻组成一个卦,故云『兼三才而两之』成卦,是阴阳、刚柔、仁义诸对矛盾相互作用之道。讲天时、地利、人和,三才合一;能合一,就必须有对应,能够一一对应,才能相合为一;也就是说,天地人必须是相互一一对应的。

有些人认为这是封建思想,不科学。这种以唯物主义思想来衡量,被称作是“迷信”的现象,却被现代最高端的“量子粒学”所认识和承认,并成为一个重要的物理现象和定律。

现代物理量子粒学中,有一种非常奇异的现象叫量子纠缠:同一来源的两个粒子,不管将它们分开多远,即使一个在太阳系内,一个拿到太阳系外,只要对其中一个粒子进行干扰,那么另一个粒子就会马上产生一种相应的反应;也就是说,这两个粒子间存在著一种看不见的对应关系,不管分隔多远,只要其中一个粒子产生了变化,那么另一个马上就会产生相应的变化;也就是说,人体与自然和宇宙之间,也存在著一种看不见的对应关系,其中一者产生了变化,会牵连影响到其他二者,使它们也产生一种相应的运动和变化。这就是“天人合一”。

“天象”,即天垂之象,主要指天上各星宿、星系的运行变化和某些特异的气象等。而与天对应的,地上的变化,即自然风水的变化等,就称为“地象”。这就是古人所说的风水。同时,与二者所对应的人间的变化,即人类社会的发展变化等,就称为“人象”。

所谓象,就是整体的形像,而非个别和局部,是一种大势的变化。不能造成大势的,个体变化,和个别现象,都不能称为象。风水学中,讲究龙脉,龙脉是人眼看不见的,但客观上存在的,一般从山川的起伏走向和势态的变化,可以看出地上龙脉的变化。龙脉就是地象的脉络,决定著地象的变化。

龙脉在我们人类这个小宇宙范围内,又对应著天上的星宿星系,再往更高处,又对应著更高的境界和更宏大的宇宙范围,这些更高的对应,远远超出了我们现在人类的认识,所以本文不做讨论。

所以在地为龙脉,对应著天上,也是有看不见的脉络的。而这天上的脉络,就是“天意”,目前还没有准确的名词来称呼它,就暂且叫它天脉吧!不同的时候,天脉会产生不同的变化,代表不同的天意。这天脉就是天象的脉络,决定著天象的变化。

六十四卦,第一乾卦中,变爻为九五爻的爻辞曰:飞龙在天。真能得此九五之尊,则可当皇帝。这个卦中的飞龙,就是指天上的这个脉络,也就是天意吧!因此,如果一个人能当皇帝,其祖上必得龙脉上的真龙穴而葬之,然后这个人,才能通过人脉与地脉的对应关系,从而对应真龙穴,代表这根龙脉,统领神州大地,同时与天脉相对应,顺应并代表了当时的天意,从而成就“飞龙在天”之象,成为真龙天子。这里说的是从下到上的对应,而事实上应该是从上往下的,天象决定地象,地象决定人象。从下往上说,是为了便于理解。天地人,三才对应合一,在天有天脉,在地有龙脉,那么在人,则必有人脉,否则无法对应。所以从人脉的变化,也可以观测到自然龙脉的变化,同时也能推测到宇宙天象的变化。

而与我们人类社会关系最大,影响最直接,也最容易理解接受的,就是人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子夜偶题

    下一篇: 打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