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名的我家才女
2019-03-03

文|吴雁门

我家念高二的三女儿,虽然资质中平,但是却非常用功,而且学习成就远超过当年学生时代的我。她在上学年度的成绩全班排第七名,列同类组的二十三名。如此“优秀”的表现,确实让学习成绩从没上过台面的父亲,惊叹不已。

足足有二个星期的时间,我逢人便吹嘘三女儿的杰出成就,于是孩子也被我灌了满满二大桶的迷汤,心花怒放,极为陶醉。

上星期六,一如往昔,我开车到虎尾接回我家的才女,甫上车,孩子一脸懊丧的叮咛我,不要拆学校寄回家的成绩单。“怎么样,没有考好吗?”我故作轻松的问。孩子没有答腔,只是摇下车窗,紧盯著窗外发呆。

我要孩子告诉我考得最好的一科的分数,并保证不拆她的信后,她才幽幽的告诉我:“这次段考考得其差无比。”我还来不及反应,孩子又揣测的说:“可能是全班最后一名。”

我谨守承诺,真的没有拆她的信。周三晚上,孩子来电告知她真的敬陪末座,但是电话的这一头,我不改慈父本色,除了愉悦的道贺她的努力外,也不忘调侃孩子:“既然为追兵,就不要让跑在前面的四十一位同班同学感受到太大的压力。”

这周六,孩子一上车,便迫不及待的告诉我:“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关心的安慰我不要难过,情谊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亲近。”谈这些体验的时候,孩子的声音亢奋、眼神晶亮,我了解到——她早已一扫前些日子的阴霾了。

看来,最后一名也有它特殊的意义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统节日中的中华历法

    下一篇: 算卦为何难以神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