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望月怀远
2018-10-02
编辑|云书

(Fotolia)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

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

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

还寝梦佳期。

----张九龄



张九龄(西元678~740)字子寿,韶州曲江(今广东省韶关市)人。唐玄宗时,得张说举荐,任集贤院学士,累官至中书侍郎同平章事,迁中书令,任右丞相。他的古诗劲练质朴,寄意深远,洗尽六朝铅华。清・沈德潜《唐诗别裁》中道:“唐初五言古,渐趋于律,风格未进,陈正字起衰,而诗品始正,张曲江继续,而诗品乃醇。”后人称他为曲江公,著有《曲江集》。


张九龄是唐代的贤相,重农桑、兴水利,有“岭南第一人”之美誉。在任期间不畏权贵,直言敢谏,选贤与能,不徇私枉法,不趋炎附势,敢与恶势力对抗,为“开元之治”做出了积极贡献。开元四年,张九龄因直言得罪了当政者,告病回归曲江时越大庾岭,有感于交通不便,人民饱受翻山越岭之苦,遂上奏唐玄宗,建议开凿大庾岭通往中原之路。开辟之艰辛,张九龄履险攀嶝,亲自勘查开凿线路、指挥施工。新路开通之后,南北交通大为改善,亦造福了后代百姓。凿古道时期,张九龄写下了〈望月怀远〉,抒发情怀。

这首诗是一首月夜怀念亲人的诗,作者在离乡时,望月而思念远方亲人。此诗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点题,从海上写起,苍茫辽远,见月思人,其意境雄浑广大,浑然天成。后六句即铺衍思念的情愫,做到情中有景,景中有情,情景交融,自然流畅。

语意:

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我们虽然不在一起,但可以同时欣赏到。有情之人不免埋怨月夜漫长,整夜里不眠而被相思所缠绕。满屋的月光实在太可爱了,我披上衣服徘徊,才感觉到夜露寒凉。可我不能将这美好的月色捧送给你,只好回去睡觉了,希望能够在梦乡里和你相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回忆那时候:大革文化命

    下一篇: 华人文苑: 老朋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2018-09-10
    2018-09-03
    2018-09-09
    2018-09-16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