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 阙题
2018-06-24
编辑︱玮喻


阙  题

道由白云尽,
春与青溪长。
时有落花至,
远随流水香。
闲门向山路,
深柳读书堂。
幽映每白日,
清辉照衣裳。
---- 刘昚虚

刘昚虚,字全乙,号易轩,奉化乡(今江西省奉辛县)人。生卒年不详,盛唐著名诗人。唐玄宗开元廿一年(西元723年)中举宏词,累官至崇文馆校书郎,与孟浩然、王昌龄相友善。唐‧殷璠《河岳英灵集》评其诗﹕“情幽兴远,是方外之言。”《全唐诗》收录其诗作十五首。

这是一首写春景的诗。描写自己书斋的幽静,每年春到,景色淡雅,非尘俗可比。这首诗的作法很独特,在韵律上,不按格律,从头到尾对仗。并用兴的写法托物兴词,巧妙自在地运用各种意象,如:白云、清溪、落花、流水、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白日、清辉等,塑造一幅意境幽美的境界。当读者随著作者的视野将景物从远处逐次拉近,便会一起听到了流水声、闻到了花香味、感受到了温煦的阳光,仿如置身在读书堂前,体味清辉照衣裳的清灵愉悦。全诗用景语编织而成,没有一句抒情,然而情韵绝佳,意境幽美。

语译﹕山路一直延伸到白云的尽头,春光宛若清清溪流源远流长。时时有落花缓缓地飘落而下,散发幽香的花儿随流水远去,闲静的柴门面对朝山的小路,柳荫深处正是我读书的书房。每当太阳光穿过掩映的枝叶,清净的阳光便洒满我的衣裳。

注: 博学宏词﹕是一种用来选拔学问渊博、文词卓越者的科举考试制科;博学鸿儒科最早始于唐玄宗开元年间,或称“宏词、鸿词、弘辞”等。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双调‧水仙子 自足

    下一篇: 【人生论坛】回忆那时候:我的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