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去欣赏高古玉(78)
2016-04-29

纽约天气回暖,百树开花,花粉随风飘游;街上客人匆匆逐逐,偶见一花粉敏感者,手掩红鼻及不停地喷嚏,真替他难受。一种矛盾的心情贸贸然而生:“美花招人喜,花粉摧泪涕;益损两相随,收藏也如此。”说到收藏高古玉这种特别爱好,常常也有患得患失的感觉。每当花少钱而买到珍品的时候,人的精神就特别爽朗潇洒;但一旦买进假东西,心情就会坏透至极。听说在花粉期来临时,如果打上一支敏感针,那就会少受很多苦。所以说,在开始收藏高古玉之前,需要了解一些基本高古玉知识,就当先打支假品预防针一样。

言归正传,高古玉是怎样去欣赏的?及要注意甚么情况?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先说说一个先决条件:必须是真品。如果不是真品,一切免谈,因为假品没有真品所具备的欣赏条件,例如:历史文化内涵,工艺特征,手感与气色,及收藏与投资前景等等,所以说,前题是真品,也只有真品才能反映出它特有的欣赏价值观。 但是,对于纽约的资深藏家,“欣赏”这行为具有更深更加广泛的内容;因为在纽约,有优越的环境与货源,对藏品的要求也相当提高,通过筛选,达到精益求精。

那么,有那几方面需要考虑呢?及注意甚么呢?(1)造型:圆雕比片状好,如商周立件(圆雕)动物优胜过片状动物。(2)工艺:正常情况下有纹饰比没纹饰好;复杂工艺比简单工艺好;细腻工艺比粗糙工艺好。 但有时候,简单刀法(纹饰)比繁琐纹饰好,如汉代八刀玉猪八刀玉蝉比战国的优胜。(3)玉种:和田玉料比其它地方玉料好;颜色丰富比单调的好;色泽纯正比混浊的好;质地密实比松散的好。(4)手感温润。温润的感觉是根据经验得来的,也就是日常买卖交换中掌握的。在自然界里很多矿物经过打磨后,它们的手感常常是很好的,新手一般情况下是有困难来界分它们是否温润,所以,必须接触上手真品,感受其温润的皮壳,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对温润的认知。并且,要注意“光滑”与“温润”的微妙不同:(a)玉件可以经过精细打磨而令表皮平坦光亮;当玉件表皮出现强烈折光效应时,收藏界称它为“玻璃光”效应。“玻璃光”通常有滑手现象。同时,应注意到,“玻璃光”可分冷与暖两种情况: 1)超强抛光,其折射光线为冷调。新工艺玉件常常有冷调玻璃光,但战国时期的玉璧 也有这种情况,要怎样分别它们呢?最大的分别在于阴纹底部,新的常常玻璃光不完整,“表里不一”,而战国的线底玻璃光与整体归一,即完整一致。2)暖调玻璃光是指玉件原有的冷调玻璃光经过长时间风化及泥土腐蚀,玉件表皮的晶体结构发生微妙变化,出现的桔子纹状况会大大减弱玉件的折射光,那么,看起来时,就没有那么刺眼,这就是所谓的暖调玻璃光,而它有个特别好听的名字:宝光。b)温润手感来源于玉件的皮壳。因在长时间的泥土掩埋,表皮的转弯线纹菱角,以及其它扎手缺陷地方被风化磨平;尤其像桔子纹的情况,桔子纹与手掌纹之间的互相协调,充实手掌与玉件的接触面,从而造就了温润的感觉。5)博物馆的馆藏常常早已经过专业人士的审查,而一旦定为有价值的,才收藏于馆内。可以利用这种方便,了解及对比藏品的水平高低优劣。虽然有时候不能达到博物馆水平,但也应努力尽量接近,或以它为最终理想目的。6)越古越有品位。纽约收藏家常常讨论这问题。怀旧情结是人类的天性,而年代越久的东西,遗留下来越困难,存世品就越来越稀罕,这种自然规律是没法改变。每当东西稀少了,即珍罕度越来越高,而多方面的价值就相对提高,这样加强及刺激了收藏家的猎物心态。但如果考虑到市场价格,越老的不一定是越值钱的。也就是说,有内涵、有品位的藏品不一定能卖到好价钱。是故,按如今的市道来看,以其说是对品位的追求,不如说是对价格钱银追求来得合当。朋友阁下,有何见解呢?

收藏高古玉是对历史文化的追求与认同。但要特别注意,每当买入假的高古玉时,常会造成金钱的损失及精神上的打击,它的副作用就是令美好的愿望彻底毁灭,所以还是多看,多上手,多研究,少买为妙。安记特作于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皇室御用“炸珠”袖珍金器掐丝鎏金“秀墩”

    下一篇: 战国中期(顷襄王)楚王错金、银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