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家滩文化玉器(74)
2016-04-03

在前篇高古玉文章中提出自己的一些论点,今天有时间回顾一下,发现有很多观点缺少有力的证据,或没有实物来证明论点的成立性。但不妨假设一下,是否能允许证据的“不确定存在性”呢?关于五千多年前文化期的大部分高古玉器,常常出现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是没有历史记载及参考资料,那么,在缺少实物时,只能经过推测来还原历史,而所得出来的论点是否正确,就见仁见智了。

凌家滩遗址距今五千多年,位于长江下游巢湖流域,安徽省含山县铜闸镇西南裕溪河北岸。凌家滩玉器造型品种非常多,包括有:钺、璜、璧、环、斧、镯、珠、管、坠、勺、矛,喇叭形饰、月牙形饰、扣形饰、冠形饰、龙凤璜、多齿环、丫形器、双连环等等。可以将它们归类为礼器、工具、或日常用品等等。而其中比较印象深刻的是玉龟版,它反映出当时的太阳崇拜、方位方向、地理,及宇宙观等等;当然,根据这些,可联想到或推测出当时的生产、精神、礼节,及信仰等等的内在关系。凌家滩文化有崇拜猪的风俗,就从M23墓出土一件重176斤的玉猪,一些其它地方出土的形状一致的小玉猪,以及猪首玉鹰等等实物,可反映出鹰崇拜及猪崇拜等等现象。这种现象跟辽宁省红山文化有相似之处。因而,考虑到凌家滩文化与红山文化是否有互相影响的情况。

凌家滩文化玉器在切割、钻孔、打磨等多方面表现出高超的冶玉技术。近来发现三件鸡骨白质环形管状玉件。在考虑它们的归属时值得商讨,它们的特征:1)严重钙化,形成鸡古白特色;2)喇叭形或大蜂腰型,典型对穿正规孔洞,在当时无金属加工器具的情况下,这是非常令人佩服的高超技术;3)皮壳包浆完整,手感圆滑;4)沾水有原始自然土味。究竟这三件玉器是否属于凌家滩文化玉器呢?答案有待将来商讨。

总结,在纽约收藏市场上,流通著很多不知名,还没有归属的高古玉;如果找到新的科学挖掘出土实物证据,那么就能解决这些市场流通著的高古玉的归属问题。今天写这篇文章,有点曲高和寡的感觉,但不妨打打前锋罢了。 安记特作于2016年3月27日星期天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 皇室御用鎏金、鎏银“马上乐女俑 ”

    下一篇: 高古玉皮壳问题(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