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玉皮壳问题(75)
2016-04-08

前一段时间考虑到几个关于皮壳的问题:其一为鸡骨白与象牙黄现象的玉器有没有改变它原有的物理状况?其二为经过盘玩,能否还原玉件原有的质地或物理状况?其三为以上两个问题是否有矛盾或关系?今天就说说自己对这些问题的几个看法。

首先,分析玉器在泥土里的物理状况与化学反应状况。 在自然界里,任何东西都会老化或机构上松散,即常指物件跟空气里的氧气或周围矿物发生化学反应。如果玉器在泥土中掩埋数千年,玉件表皮接触到泥土里的氧气或矿物,在其表皮生成一些氧化物或一些新生物质,这种情况称为化学反应。但也有这种可能,玉料本身矿物结构比较稳定,即使与氧气或其它矿物接触,但没有发生化学反应,玉料本身成分没有改变,只不过表皮呈现不同颜色,这可称为物理现象。 那么,鸡骨白与象牙黄到底是哪种现象呢?在回答这问题时,先要搞清楚鸡骨白或象牙黄玉件的矿物有没有发生变化,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矿物测试。在不破坏玉件的品相情况下取微量样品,进行成分化验,结果显示,微量样品基本没有发生质变,即玉质没有变化,或没有发生化学反应。 因而结论是,玉件的鸡骨白或象牙黄纯属物理想象。

这结果是非常意外的。因先入为主,一直以来,收藏界总认为玉器在泥土总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在表皮形成一些氧化层,钙化层,或新生矿物,而它们的特征表现于各种颜色的皮壳或沁色,所以收藏界从来没有怀疑到传统收藏资料与信息的准确性,及没有重新研究,评估及核对玉料在泥土里的稳定性,而关于鸡骨白与象牙黄是物理现象还是化学现象,也就从来没有收藏者再作深一步研究了。这种习俗成规看法就这样流传于收藏界年复年月复月。朋友也许会问,“有没有一个好方法,来辩证鸡骨白与象牙黄纯属一种物理现象呢?”

其实,在高古玉收藏界里,很多收藏家喜欢盘玩玉器,而他们的目的是盘玩出玉器的原来本质,或给高古玉脱胎换骨,让玉器露出它的温润玉辉。 从一个特别角度来看,这种盘玩方法就是一个例证:对高古玉盘玩,重露玉件的原貌。这时,有几个问题出现了,那就是,盘玩是甚么行为呢?它是物理行为还是化学行为呢?盘玩是将玉件随身佩戴或用手来盘摸,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玉件会更加漂亮或亮丽。 手掌盘摸或身体佩戴对玉件有抛光打磨等等作用,那纯属物理现象;虽体温与汗水对玉件有轻微影响,但不会改变玉质;总体来说,盘玩基本不属化学行为范畴。是故,可以得出几个连贯推理结论如下:
(1)玉器在泥土里的稳定性非常强。(2)玉件矿物成分变化少。(3)皮壳颜色沁色变化大。(4)玉件松散情况因地方而异,但玉质依旧。(5)表皮粉末状况出现,有可能是玉质松散的结果,而不是矿物质变或发生化学变化。(6)玉件经过盘玩而还原原貌,而说明玉件基本没有发生化学反应。
总结,收藏高古玉是很有挑战性质的爱好。如果平时留意高古玉一些细节、特征,及现象等等,然后加以考虑与分析,那日子有功,将会收获不少。安记特作于2016年4月3日星期天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凌家滩文化玉器(74)

    下一篇: 楚王“酓肯”·(考烈王“熊元”)釶鼎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