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系婚姻 直接面对问题比消极抵抗好!
2016-03-21


夫妻之间难免发生矛盾,此时选择直接面对问题,避免使用讽刺的言语或冷战,而且不要太执著于追求那种高标准的完美婚姻关系,是维持良好的婚姻一帖良方。

据美国《今日秀》(Today.com)网站报导,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当婚姻关系稳固时,夫妻一方对另一方的要求或期待过高不至于破坏彼此关系,但是如果婚姻关系有问题时,那种追求完美的期待会对婚姻造成毁灭性的伤害,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发现,消极性的抵抗(Passive aggression)甚至于比直接面对更具杀伤力。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对135对新婚夫妻做了为期4年的追踪调查,研究人员每半年对他们做一次问卷,以调查他们期待完美婚姻关系的程度、婚姻关系健康情形与他们对婚姻的满意度。

问卷中要求受访者对12种人格特质,例如诚实、奉献、关心、信任、支持、挑战、幽默、有趣、独立、热情、兴奋等,根据其重要性,在1-5分之间打分数。受访者也要针对婚姻关系的一些行为,例如沟通、示爱、金钱管理、性、信任和独立性等,评估它们的重要程度。

此外,研究人员还要受访者提供夫妻生活互动的录像,以评估夫妻关系的健康情形。

消极对抗是反向攻击

研究人员从受访者的互动录像中,观察到一个重要的现象:对婚姻而言,直接面对问题比间接的敌对状态要好很多。这种间接的敌对状态又称为“消极的对抗”,例如冷嘲热讽的言语,具敌意的玩笑,或者是不说出自己的需求却期待对方懂得自己的心。

佛罗里达大学心理系教授麦克努尔提(James McNulty)解释说,“消极的对抗”主要是不愿对伴侣清楚地表达彼此矛盾的原因与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倾向表现对立与不悦的行为。例如,夫妻矛盾时,一方只说“我真希望有人能帮我”、“随便你”或是不发一语。

消极对抗其实是一种被动的反向攻击,对于解决问题没有助益,反而燃起了另一种更负面的思考与情绪。

直接面对有助解决问题

遇到矛盾采取直接面对的人,会把彼此之间的问题说出来,反而提供对方一个解决问题的机会,因此当夫妻之间发生冲突,而有一方不愿解决时,采取直接面对的行为反而有助于解决问题。例如:与其说“我真希望有人能帮我”,你可以改口说“我真的需要你的帮忙”。

成功婚姻不一定要完美

有人说完美主义是婚姻的杀手,其实也不尽然。研究发现婚姻关系健康的人,纵使夫妻一方的期待与要求标准很高,仍然会感到很幸福。不过,在有问题的婚姻关系中,例如夫妻彼此沟通不良,冲突很多或对婚姻投入的时间很少,如果仍坚持高标准,那么他们对婚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会很低。

克努尔提教授表示,当你身处人生中的困境时,暂时降低你的标准,实际一点,能屈能伸,才能解决问题。他说,成功的婚姻并不少,但是完美的婚姻却非常稀有。
    来源: 李实真 责编: Sarah

    上一篇: 美国移民入境指南

    下一篇: 中国人移民美国后的5个〝不习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