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不当会起反效果 如何避免?

赞美不当会起反效果 如何避免?

2016-02-05


看到一篇文章中写道,一位教师希望能让学生更有进步,因此常常赞美学生。然而当他在真诚赞美小朋友时,却常遭人泼冷水。如他赞美同学讲话咬字比以前清晰、写字比以前工整、交作业比以前准时等等,就会有其他同学在旁边泼冷水说“哪有!”、“还好吧!”等。

对于那些爱唱反调、故意打击别人的学生,文章作者认为他们往往是想引起人注意,所以当他们唱反调时先不要注意,但要再私底下教导他们。这也是用心的作法。

个人认为,那些喜欢在他人被赞美时泼冷水、唱反调的人,除了有恶作剧心理或妒忌心所致之外,还可能跟赞美的负面效果有关,因为赞美也有排他性。当老师赞美某位同学正确回答提问很聪明时,很可能同时也伤害到了那些答错的同学(很笨)。同理,在一群人中你赞美某人衣着高贵,其他人会感觉衣着粗俗;当你赞美某人贤慧,其他人就会感到自己庸俗。

有个笑话非常传神的说明了这种评价式赞美的反效果:

一位姊姊替正要约会的弟弟恶补约会技巧,姊姊说:“弟弟,要记住女孩最喜欢别人的赞美,约会时别忘了赞美对方。”弟弟问:“如何赞美呢?”姊姊回答:“你就赞美她很漂亮就对了。”弟弟又问:“可是她并不怎么漂亮!”姊姊说:“那你就赞美她很聪明。”弟弟回答:“可是她也不怎么聪明。”姊姊想了一想,说:“那你就赞美她很善良。”弟弟很高兴地记住了姊姊的话,并对姊姊说:“姊姊,你实在很善良!”结果让姊姊气昏了!

上述错误的赞美来自于“评价式的赞美”。“评价式赞美”和“欣赏式赞美”是心理学家吉诺独特的创见。什么是评价式赞美呢?所谓评价式的赞美是根据儿童的某一行为,扩大为对整个人格作评价。一般父母的赞美大多是评价式赞美,如:你很乖,你很聪明,你很能干,你长得很漂亮,真是帅呆了,你真是个好孩子,你很精明。

评价式的赞美容易引起反较果

评价式赞美的主要缺点是言过其实,甚至夸大其词,使被赞美者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永远要表现相同“聪明、优秀”的压力。例如:

教练因为学员练习射箭不偏不倚正中红心,于是赞美学员:“你真是个神射手”,这种赞美会带给学员“每次射箭必中红心”的压力。

老师因为学生答对问题,而赞美学生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学生就永远要背负“老师的问题,永远要能正确回答”的重担。尤其是所赞美的东西,牵涉能力的问题时,造成的压力将更为严重。如上述“神射手”、“聪明的学生”都不是光靠努力便能做到的。

评价式赞美还会使被赞美者受宠若惊,甚至不敢置信。评价式的赞美只是对人格空泛的赞美,没有具体指出是哪一件事受到肯定、欣赏、赞美。被赞美者自身会觉得过奖,有时则会觉得赞美者虚伪、不真诚。例如:

被邀作客饭后你赞美主人手艺好,主人会觉得你来作客,赞美只是客套不是真诚的赞美。如果能针对某一道菜,指出它的特别处,如“青江菜炒得很翠绿!”“豆鼓蒸鱼味道鲜美好吃极了!”这样的赞美就不是空泛的赞美了,而是有针对性,会使被赞美者感到是赞美真诚受用无穷。

相对于评价式的赞美就是欣赏式赞美。欣赏式赞美是指对行为表示欣赏,如:“我很喜欢你会帮妈妈洗碟子”、“你捡到手表会交给老师,真好,丢掉手表的人一定很感激你”、“你写字很工整,一看就明白”、“你做事情很细心,我很放心”、“我很欣赏,你已四十岁了,还能保持这要好的身材”。

欣赏式的赞美能正面鼓励他人

欣赏式赞美只是对对方的行为表示欣赏,一方面给对方的行为加以肯定,让对方知道该行为是好行为;另一方面是欣赏式赞美,就事论事,没有言过其实的缺点,不会给对方造成压力。

例如,上述“射箭练习”时,教练可将“你真是一个神射手”改成:“哇!好棒喔!这一箭刚好射中红心。”。学生正确回答时,老师不要说:“小华好聪明”,改成说“答对了,很好!”。这种欣赏式的赞美可使被赞美者感受愉悦而无负担。

欣赏式赞美还有个好处那就是直指某个行为受到欣赏、肯定。一来受赞美者知道那个行为是老师、父母喜欢的,下回还会更加努力表现同一个行为,以获得更多受到肯定;另一方面其他同学或子女知道那件事情老师父母很喜欢、欣赏、肯定,也会努力效尤。这种赞美可以鼓舞所有人。

之前也看到一篇文章谈到赞美的技巧要对事不对人,这种说法基本上是正确的,但要拿捏准确也不容易。比如老师赞美学生:“咬字更清晰,进步很多!”、“字体进步了;以前常缺交作业,现在都准时交作业”、“视读速度进步了,写字也工整许多!”这些赞美虽然表面上都是针对事情,但是赞美的语词都是放在进步,然而进步是人格不是事情。

根据心理学的定义,人格是指一个人持久性、独特的行为特质。努力用功求得进步是人格。一个人穿着邋遢或雍容高贵看起来是事情,但是那是人格,因为它是持久性的行为特质。

所以,个人还是觉得使用评价式赞美和欣赏式赞美作为区分,比较不会混淆。评价是对人或物按照某个评价标准给予评价,这就牵扯到评价标准不同的问题。在教室里老师用评价式赞美,往往会因与学生的评价标准不同,而引发不认同的声音。如老师认定某学生有“进步”,其他同学则发出“还好”的声音;如老师认定“很棒”,其他同学则发出“哪有?”的声音,其实就是评价标准不同造成。

而欣赏式赞美只对行为表示欣赏肯定,没有评价,自然就没有“评价标准不同的意见”,那么其他人就比较不会去泼冷水、打击人了。
    来源: 黄金源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