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官玉佩分析
2016-03-12

几个好朋友来访时谈到猴年新春。每当收藏家、画家、文人走在一起时,但凡有人发表一点看法或意见,总会话题涟漪。为了附和大家的热情,自己也作赋一首〈红桃大展〉“街头又见卖花人,三枝桃花三拾元;今年总比去年好,买些桃花过丰年”。说起文人时,就联想到文官与武官的佩玉问题。虽然自清代以来,用佩玉来证明身分的习惯已荡然无存,但对于收藏家与投资家来说,玉件的级别归属决定了玉器的身价。今天就谈一谈一些相关的问题。

首先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道理。众所周知,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借用两种特别动物来表达显赫高贵的身分,其一为龙,代表皇帝;及其二为凤,代表皇后。而“龙凤呈祥”与“百年好合”等等祝福吉祥语,在现今社会也相当流行。男者佩玉龙,女者佩玉凤。这种风气究竟是甚么时候开始流行的?五爪、四爪、三爪、二爪以及单爪龙的象征意义是甚么?龙头凤身代表甚么意义?凤佩是否也像龙佩那样有级别之分吗?这类问题,需要别立专题来研究。

既然皇宫里头有明确的用玉制度,如果按照皇宫里的传统文化习俗,皇帝、皇后的下属本也应有一套用玉制度,而这种制度是用来区分文武百官的级别。原则上,武官取用兽类,如;老虎、狮子,及狼等等图案;文官取用鸟类,如:鹤、锦鸡及鹌鹑等等图案。动物图案配合各种造型,就营造出各种用途的身分证,这就是历代宫廷里的身分腰牌的目的所在。根据这种推测,那么历朝宫里的腰牌是怎样的呢?有没有收藏家专收这一类腰牌呢?也曾联想到,或考虑到,在历代文献里,是否有关腰牌的详细记录?或这些资料可在哪里找得到?这样看来,正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就出现一大堆其它问题。也许,很多问题是找不到答案的,但基于研究精神的延伸,在这过程中就会产生一些乐趣、惊喜,或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是故,就会引发深入研究的动力。

数天前看到一件很奇怪的玉挂件;高度约为5公分,白玉质地,手感温润,带有饭沁米花,明显结索纹,品相也相当不错。整体外形为斧劈型,古代称它为“玉钺”。两面不大平衡,有微弯现象,下部位有商代风格的纹饰,正背两面饰有一对对向阴刻冲牙,中部位饰有四方相向的汉代风格如意云头纹,及内包一个阴刻谷丁纹;上部位饰有一只蹲著的宋代风格的写实大兽。如果从正面看上部分与中部分的联合体,它好像一个印玺。印玺在古代是皇权的象征。这玉件钻有两个系洞。这玉件有两个下方菱角,估计不能挂于颈或作手把玩件,但可挂于腰部;并且,表皮呈现长时间使用的痕迹,及其自然形成的皮壳包浆,所以推测它有可能是一件实用腰牌。如果武官级别官员取用兽类动物,那也可推测出,这腰牌是属于武官所用。 同时,只有高级别的官员或宫里官员才能使用白玉,那么,总结以上几点:(1)能代表皇权;(2)武官使用;(3)级别很高的官员或特别身分。那对这玉件的大胆推测是:这玉腰牌应归属于某位皇家近身侍卫所有。 但, 这推测是否会出现偏差与错误?那就要到博物馆找标准型器来论证了。朋友阁下,你的看法又如何呢?

总结,顺祝大家,万事如意,新年发财。

安记特作于2016年1月31日星期天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月亚洲周 拍卖选择多

    下一篇: 唐· “贞观”皇室御用鎏金凤纹手提熏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