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拍场四大亮点(三)
2016-02-20
在市场低谷的时期,拍卖行也在尽可能地拓宽渠道、挖掘潜力以保证赢利。佳士得已经接连做了数次宋代瓷器的展览,并计画在不久推出宋瓷的专场拍卖。苏富 比日前也才宣布,秋拍会重新设置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此前这个专场一直放在纽约拍卖。虽然纽约继续保持主战场地位,但开辟香港市场已经水到渠成。不久前采访苏富比古代书画主管张荣德先生时,他表示,会先带一些认知度较高的名头书画去香港,在市场培养得相对成熟之后,再慢慢带一些值得探索的作品。众所周知,很多品类市场价位的大幅上涨都是由拍卖公司引导的,因为拍卖的公开性,为其价位树立了标杆。国际拍行的推动,必定能为高古艺术品带来繁盛的局面。

诚然,由于中国大陆对高古艺术的限制政策,显然使众多资金把香港推为此类艺术品交易中心的不二选择。经营高古佛像的刘先生,前不久才决定在香港开设画 廊,因为内地政策控制得太严。而同时,由于买中国艺术品如今以华人群体为主,所以也有很多的西方商人决定在香港开设分支,甚至是整体搬到了香港。尽管今天的香港市场依然以内地主流项目为主——包括御制器物、名家书画等,但随着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逐渐东移,在港岛,包括高古艺术品在内的多元化几乎已成定局。

当然政策风险是高古艺术品投资中不得不考虑的。从目前国内的拍卖市场上来看,对于上拍的高古艺术品要求是,1949年之前就已流失到海外,或者有着明显的着录的可以上拍。但种种迹象表明,大陆的政权将会出现大的变化,高古艺术品政策面临洗牌。到时高古青铜器、金银器、古字画、古瓷器、高古玉等将成为主角。

三.2015年艺术品“触电”“互联网+”收藏投资的价值发现平台在转变

电商艺术市场分化逐步加大

佳士得的业绩报告称,2015年网上竞拍吸引了不少新买家,45%的网上拍卖买家是新客户,来自100多个国家。英国艺术市场研究机构 Arttactic的数据报告《2015艺术品网上交易报告》显示,根据101位国际艺术品买家、130位国际知名艺术品收藏家、58家当代艺术画廊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17%的收藏家在没有亲眼看见艺术品原作时,仅凭网上的作品图片就购买艺术品。

事实上,在不同的市场形态下,收藏投资的价值发现平台是不同的,经历了从个人、圈子、市场交易体系到金融体系参与的平台化等几个阶段,收藏投资的价值发现平台在多元化发展中不断丰富与完善。

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深入,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也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艺术品的网上展示、网上销售、网上消费日益成为潮流。互联网“让人人都可以当收藏家”的同时,也对传统的艺术品交易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如何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艺术品需求,将是艺术品交易行业实现 转型升级的关键。

四.在拍卖市场和拍卖公司上,两极分化的趋势也非常突出

好的拍卖公司拍品征集相对比较容易,优质拍品比较集中,拍品整体质量比较高,而一般的拍卖公司的拍品征集非常困难,拍品则良莠不齐,市场也越来越萎缩。这种两极分化的趋势在最近两年内就能完成重新布局,出现一个新的局面。好的拍卖公司将会朝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现在一些有规模的拍卖公司已经开始注重学术了,开始举办名家讲座了,说明他们开始注重细节了,这就是好的开始。 与那些好拍卖公司的日渐壮大相比,一些比较一般的拍卖公司将被日渐淘汰,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这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优胜劣汰。

未来,中国艺术市场的两极分化趋势和表现将会更加明显。

目前,假货,假拍,假评估等充斥拍卖市场。有关拍卖行的黑幕消息频频曝光,在大陆,概括起来有以下6种类型:

1.卖假古董。有报导称:原浙江中澳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定林1996年在杭州的一次拍卖会上,以140万元的价格竞拍得10件书画作品。后经专家鉴定,其中6件作品是假货。由此引发了中国拍卖史上的第一起因画作真伪之争而引起的买家状告拍卖公司的诉讼,也就是当年沸沸扬扬的“中国拍卖第一案”。

2.行贿受贿。行贿者有时将行贿对象的某件不值钱的艺术品进行拍卖,暗地派人用高价买下,进行变相行贿;另有报导称:由于拍卖业竞争激烈,某些拍卖公司为获得拍卖生意,向掌握权力的官员行贿,某些官员也乘机受贿索贿。

3.骗取银行贷款。有报导称:有人利用拍卖,虚抬艺术品或古董成交价格,实际交易价格要低很多,然后将拍品抵押给银行,获得高额贷款。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鎏金、鎏银生肖祥牛

    下一篇: 2016排场四大亮点(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