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拍场四大亮点
2016-02-06
羊年谢幕 金猴登场

回顾羊年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昨日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是纽约佳士得安思远专场拍卖吸金8.16亿;潘天寿《鹰石山花图》创2.79亿元拍卖佳绩;刘益谦在纽约佳士得以10.84亿人民币的成交价拍得莫迪利亚尼作品《侧卧的裸女》,打破了王中军在2014年纽约秋拍,以人民币3.77亿元拍得 梵高《雏菊与罂粟花》时所创下的中国藏家在海外拍卖西方艺术品最高价,引发全球艺术收藏界震动。

但中国艺术市场从整体来说仍处“调整期”,因此对于想接着捡宝的收藏者来说,没有比在价格低谷时获得艺术价值的高峰更为畅快的了,2016或许是这部分收藏者实现斑斓梦想的最佳时机。

2016应是一个跌宕起伏,暗流涌动,变幻莫测的一年,更是一个充满生机,无限风光,再造辉煌的一年。

那么,具体来说,新的一年世界中国艺术品拍场将出现四大焦点。这或许就是中国艺术拍卖市场中扇动的蝴蝶翅膀。

一、 名家精品 继续走俏

3月17日至21日,纽约佳士得举办了为期五天的“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系列拍卖,以纪念美国历史上杰出的学者、古董商及收藏家安思远先生。安思远专场拍卖吸金8.16亿。

亿元时代的“潘天寿”年。2015年5月17日,中国嘉德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夜场中,潘天寿《鹰石山花图》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拉锯最终以2.79亿元成交。创潘天寿个人拍卖纪录,成为2015年国内拍卖最贵的中国艺术品。

艺术品市场两极分化趋势加强

艺术品市场两极分化的趋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由于大量机构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未来在艺术市场人员结构的两极分化趋势,将会更加明显,与传统意义上的个人藏家相比,机构资金相对比较雄厚,机构有能力全部占有高端拍品,而个人却远远没有这个财力,传统意义上的个人收藏家逐步被边缘化,而企业藏家和机构收藏逐渐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开始高调涉足艺术品收藏和投资领域,艺术品收藏由以往的个人爱好,正逐步发展成为机构行为,艺术品收藏投资的企业化、 机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机构收藏正在悄然占领着艺术市场。

其次,从拍品质量上,我们也能看到,即使是同一位艺术家不同质量的作品,也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好的拍品价钱非常高,那些质量不高的拍品市场表现就很平淡,2013年秋拍品质量的两极分化趋势也很明显。

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成为世界艺术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趋势是2015年中国艺术市场发展的一大突出特点。

二、 高古文物 酝酿突破

什么是高古艺术品?

一般来说,商周春秋战国到汉代时期的青铜器、红山良渚到宋代以前的玉器,晋唐、宋元的瓷器、唐宋元时期的书画等,基本上都可以被定义成为高古艺术品。

受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影响,高古艺术品越来越受到中国、香港,以及内地市场的关注,并屡屡创出天价。

2015年香港苏富比推出的一件“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以1.1,388亿港元拍出。香港佳士得春拍,一件元明哥窑盘亦爆冷以880万港 元的价位成交。

香港苏富比2012年4月拍出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2.08亿港元成交价格刷新了高古瓷的世界拍卖纪录。2014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一件“北宋 定窑划花八棱大盌”以1.16亿元成交。高古瓷器的市场走高,也被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古瓷市场回归理性的征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古玉牛毛纹分析(70)

    下一篇: 2016拍场四大亮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