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皇室御用》鎏金、鎏银神驼
2016-02-27

此“神垫御驼”作仰首,卷尾状,造型简约、优美,神态高雅、可爱。请看前长颈部的缕缕鬃,被梳理得一丝不苟,像一位公爵挺首,绅士般步入“宴会大厅”!脑后长鬃垂没半颈,更增添了驼“爵爷”之高致风采!

玉驼峰背上铺陈有随行坐垫,坐垫边缘镌刻鎏金阔叶纹垫边围,双峰间挂著向两边垂吊的半圆形神兽载物箱囊,造型简洁、神秘、实用,并加强了神驼的庄重、神圣感。

坐垫上镌刻含苞的卷草纹,坐垫的驼峰镌刻两道双线圈纹,圈纹间排布间隔的豆瓣纹。

半圆形载物箱囊的神兽造型奇特:二目圆睁、丰鼻露孔、印堂粗皱,浓眉及耳、獠牙暴露、豁唇见齿、髭须三分,尤其是那圆睁的凸目,瞳孔高突,孔心凹陷,如此强烈的对比令神兽活灵活现、邪魔遁亡。

最难能可贵的是,此御驼的制作大师,巧妙地运用了以“浑圆”为主旨的造型准则,令神兽烈而不狞!令驾驼者沙漠之行壮了许多胆量!在古人的观念中,一切妖魔、邪恶见到此箱囊,都会退避三舍!杨玉环所食之新鲜哈密瓜及葡萄,正是藏于此箱囊中而载至兰州地区的!

此鎏金、鎏银御驼形象滋润、神气,无半点因沙漠苦行所需有的沧桑。

野史“天宝炎凉录”载言:(大意是)玄宗天宝年间,为让贵妃杨玉环能在长安吃到新鲜荔枝,明皇命沿途驿站快马驰骋,将两广一带的荔枝,隔日“快递”至宫中。为让杨贵妃品味到新鲜的哈密瓜和葡萄,安禄山主动向“干娘”请膺,安排西凉府派员,通过特殊途径,首先用骆驼将哈密瓜及葡萄,从今日的新疆区遵邸(今日兰州地区),然后再转用快马“速递”至长安!出于好奇,杨贵妃曾询问其“干儿子”安禄山有关骆驼运哈密瓜、葡萄事。约四个月后,安将军竟将一头漂亮的骆驼拉到了唐宫中!该头华丽、经过严酷筛选的骆驼,令杨妃好生兴奋!并将其留在了宫苑中养。

愚以为唐宫留养的,很可能就是此鎏金、鎏银御驼的模特真身!

唐代金银器“器品遗物”中,属于动物类的文物极少,大凡动物类艺术品,均有其一定的特殊用意。因此,金银器动物类御用品的做工均十分精美,造型也异常准确、优尤!非民间或官员所常用的陶制品或唐三彩动物类陪葬品可比!

盛唐时段,出现了大量泥塑及三彩骆驼,除因其为“丝绸之路”重要运载“功臣”外,而与杨贵妃啖食驼载之哈密瓜及葡萄、并在宫苑中养御驼,不无关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6排场四大亮点(四)

    下一篇: 唐(周)· 武则天“凤凰纹鎏金御用方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