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文化晚期玉琮(76)
2016-04-16

要了解齐家文化玉器,可从如下几方面或问题出发:(1)在哪里发现的?(2)是甚么年代开始的,到甚么时候结束的?(3)造型风格有甚么特征?(4)取用的工具和工艺特征如何?(5)使用的玉料情况如何?

齐家文化,于1924年,在甘肃广河齐家坪遗址发现而命名的。根据挖掘显示,齐家文化的时间定在新石器时期晚期(约4200年前)到青铜时代早期(约3600年前)之间,范围在甘肃、青海境内的黄河沿岸,及其支流和宁夏南部地区,即齐家文化地跨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等4省区。同时,从很多出土实物证明齐家文化时期已掌握冶铜技术,对冶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1)优越的青铜器工具可提高玉器加工速度(开料切割速度)。(2)克服很多高难度的技术难题(深钻孔洞及薄平切割开片),对硬度高达摩氏7度的和田玉或其它杂玉料或地方玉料,也可大量应用或使用。

齐家文化分布范围内出土大量精美优质玉器,品种包括琮、璧、环、璜、钺、刀、璋,戈、矛,及各种玉佩饰、坠饰、发箍等等。齐家玉器玉料主要品种是青海玉料、和田玉,及一些地方玉料(例如属蛇纹石的武山鸳鸯沟的鸳鸯玉)。如果按照和田玉广义来说,齐家文化时期已将和田玉定为主流,所有重要的礼器或饰物,如琮、璧、环、璜、钺、刀、璋等等,都选择玉质滋润、色泽纯美的和田玉。是故,有理由相信,齐家文化玉器可以跟红山文化玉器与良渚文化玉器比美,形成一个新石时期文化三大文化区。

话说在纽约收藏市场常见三种造型的玉琮:其一为高挺高大,即高度约是宽度的两倍以上。其二为高度约是宽度一倍至两倍之间。其三为高度小于宽度。因齐家文化在时间上比良渚文化红山文化晚一点,所以受它们影响,常常具有它们的影子,譬如神面纹玉琮(红山文化特征之一的减地浮纹:神面纹中的眼睛纹;良渚文化玉琮外形,及其标杆特征:双面对穿钻孔洞。当然,因有优越的青铜器工具,单面钻孔洞也不再是难事了).

说到这里,想到一个很大的问题。 因列举一个齐家文化神面纹玉琮,如果是真品的话,那价值就不菲了。是否有必要找些理由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呢?或者,来个瞎人骑瞎马夜临池的无畏精神,抑或,保持一个自己喜欢就可以的文人心态呢?高古玉天价的筹码常会影响鉴定家的情绪,能否准确地判断玉件的年代,那就要看鉴定家的定力与修为了。面对钱这样东西,任何人都感受到它的压力。 如果市场价格影响不了一个鉴定者的意见与判断,在某角度来看,有三种情况:其一为鉴定者跟玉件没有任何利益冲突;其二为鉴定者对鉴定结果不需负任何责任;其三为鉴定者的职业操守高于一切。反之,当利益成为鉴定者的首要目的时,那判断结果会因利益关系而变化很大。 因此,在找人鉴定高古玉时,常常要面对两种困境:其一为鉴定者的诚信问题;其二为玉件本身的真伪问题。正因为这两种因素在买卖交换过程中时常交差或重叠出现,连一些比较肤浅的玉件,也常常出现众多不同专家意见,总令持有者无所适从。

总结,面对这种情况,有甚么解决办法及如何适应这种尴尬环境?首先要量力而为,其次为求人不如求己,其三为择能人而信之。 但不管怎样,要多看,多上手,多想,少买。安记特作于2016年4月10日星期天纽约华埠包厘街。


现在不缺富二代,也不缺想进场的土豪。但买家持币观望的气氛很浓,我在推荐别人买古玩的时候,人家普遍担心的还是真假问题。其实都知道中国的古董升值潜力太大了,只要国家放开,是首先可以用美金结算的硬通货。这就是一美元等于6元的差价。重要是如何取信于买家,这就是个说简单也简单,说困难也困难的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教会买家,一件东西只要指出一,二点秘籍,就可以真假立现。但可没有人愿做。一是掌握秘籍的人太少。二是这种技术是世代用真金白银买出来的,不会轻易说出。再就是要买家信服,必须有一些手里有真精品,有真眼力的人。现在的鉴定容易出现两个极端,一种是啥精品也不敢定。一种是啥也敢定。古玩我向来反对官窑巨量说法。古玩不是以量取利润的商品。一个品种就一件,它值一个亿。有三个不是值3亿。在就是要取信买家,手里必须有过硬的标准器。手里有让人信服的标准器才是关键,1因为好东西怕比。单个看美女都很美,但只要放在一起,一定有一个艳压群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楚王“酓肯”·(考烈王“熊元”)釶鼎 (上)

    下一篇: 玉辟邪乾坤(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