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辟邪乾坤(77)
2016-04-23

纽约高古玉收藏家们想到如今的热闹高古玉市场时,是否有点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感觉呢?由2015年起,高古玉的价格开始上涨;特别今年在一些拍卖行的春拍中,高古玉的价格好像井喷似,令人惊讶万分。

于4月5日,由一间香港拍卖行拍卖出一些高古玉,引起轰动:“温玉物华——思源堂藏中国玉器”专场拍卖,共推出73件玉器,包括有新石器时代的良渚玉琮、商周佩件、春秋战国、汉代等等时期玉件。这高古玉专场拍得1.78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全场成交63件,5件超过千万港元,27件超过百万港元,多件拍品成交价超过估价的几十倍。其中引人触目的有:东汉年期的头部约有钙化现象的高10.4厘米的灰白和田玉质“玉雕说唱舞人”,终以3,148万港元成为本场成交高大亮点,也成为十多年来的标杆天价。可想像,当时现场的竞争气氛一定非常激烈。而其它几件高古玉也拍出令人侧目,想入非非的迷人天价,例如:两件汉代辟邪,长度约为8.5厘米和5.5厘米,分别拍出2,196万港元和2,476万港元天价。 听说国内某一间大拍卖行也将会在五月份举办一场高古玉专拍,情况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根据各种现象,可感觉到,高古玉将迎来它的春天了。纽约高古玉收藏家们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多年耕耘有前途。

言归正传,人们常常将三大招财瑞兽(辟邪、天禄、貔貅)混为一谈 。一角的称为“天禄”,两角的称为“辟邪”。按传统说法,辟邪可放在财箱、保险箱、或办公台上,能招财,及增加其财富的加持力,同时辟邪能辟御妖邪。天禄也是传统三大招财瑞兽之一,掌管财富,可以放于办公室或家里,有招财进宝及辟邪除群凶等等功能。天禄特征为龙头、马身、麟脚,形状似狮子,毛色灰白,会飞。“ 貔貅”也是传统三大招财瑞兽之一,香港广东等等南方地方比较喜欢貔貅,貔貅能招正财与横财。貔貅的特征为口大、头大、肚大,而下盘比较小,好似没有肛门,如果吃进钱财,就不会拉出来,神通特异,所以貔貅能招财及守护财富。 由于时代进步来,貔貅在应用方面也出现不同情况:(1)单只貔貅不分雌雄,也无雌雄的讲究,同样具有招财辟邪之功用。2)当貔貅一大一小出现时,多为母子貔貅,具有较强的力量。 3)当貔貅成对出现时,多分为雌性及雄性,雄性名“貔”,雌性名为“貅”。 雄貔貅代表招财运,而雌貔貅则代表守财库。分辨雌雄貔貅的方法为,左脚在前的为雄性,右脚在前的为雌性;大翅膀的为雄性,小翅膀的为雌性。

为甚么能将那两件玉瑞兽拍出天价呢?原因有五:其一为玉件的皮壳非常开门;其二为时代特征明显;其三为上乘和田玉种;其四为与一线博物馆的馆藏有类似之处;其五为出于著名收藏家的藏集,即流传有序。根据以上的条件,所以能将它们拍出天价。

关于前面提到的汉代玉瑞兽拍卖,想提出一点不同的意见,那间香港拍卖行将两件“瑞兽”都称为“辟邪”,如果参照前段的定义,瑞兽有单角的,就可称为“天禄”,而别个有双角的,那就是辟邪了。 文字上的偏差,也往往反映出鉴定家的水平,所以我们不得不多看、多想,及多分析, 从而达到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安记特作于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楚王“酓肯”·(考烈王“熊元”)釶鼎 (下)

    下一篇: 唐·皇室御用“炸珠”袖珍金器掐丝鎏金“秀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