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八卦牌
2018-05-28

文︱陆真
每个民族对大自然、民族生命的起源及生存祸福的原由,都有其独特的见解,也因此延伸出多彩浪漫的神话传说。

古时,汉族认为宇宙之初是巨大混沌不明的圆形时空,不分天地,四处黝黑一片。

经过约一万八千年,从中生出人首龙身的盘古,他不断长大,撑开了天与地,从此,世界有了天地之分。又经过了一万八千年,盘古撑累了、死了,身躯变成日月星辰、江海河泊、飞禽走兽、鱼虾龟蟹、草木玉石……这就是汉族赖以生存的世界,人位于天地之间,白昼由太阳掌管,黑夜由太阴掌管,太阴即月亮;分四季节、四方向;有雷与风形成天气,有山有泽成为地貌,还有大水、天然大火……这种种变数影响著人类的收成、生命繁延、灾难或福祉。

汉族认为:如若天地四时(四季)的运作顺畅和谐,则人丁兴旺、五谷丰收、六畜兴旺;如若有某力量破坏了这种和谐,则灾难四起、人畜不安、事业不顺……这时,便希冀宇宙之初的伟大力量来重新使其和谐。这股伟大力量的符号,就是太极图。
《易经》系辞上传十一章:“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比大还大,是谓太;极有最终、最高之意。

太极图的外圆,象征宇宙;一黑一白的鱼形,称太阴、太阳,此为两仪,象征自然界的黑夜、白昼与雌性、雄性,此二股力量在变动中达到平衡和谐,生命力因此畅旺,万物滋长。

太阴中的白点,称少阳;太阳中的黑点,称少阴;太阴、少阳、太阳、少阴此四者谓之四象,象征春夏秋冬四季和东西南北四方。此外,又以八个符号表示自然界的天、地、山(土聚集处)、泽(水聚集处)、雷、风、水(大水)和火(天然大火)等八大景象,将它们排成六角形、似网状又似迷阵的图像,此即为八卦图。太极图再配上八卦图,象征宇宙自然界和谐的伟大力量。

除了自然界,汉族视家宅庭院之生活空间亦是一个小宇宙,也视身体为最小的宇宙。

当家人、牲口时常生病、事业不顺,而找不出任何原因,便认为有某些障碍物或邪灵破坏了居住环境的和谐。

为了阻止邪祟入侵,恢复人与天地宇宙的和谐,重新获得生命力,使人畜欣欣向荣、事业蒸蒸日上,屋主便请法师来“安八卦”,透过宗教仪式敕点“太极八卦牌”,使它具有神力,然后安置于门楣上,达到守护家宅人畜平安、事业顺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夏诗醇:越调・凭阑人 江夜

    下一篇: 顺其自然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