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身披的八卦衣从何而来
2015-10-01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先生。在历代戏剧和绘画中,诸葛亮都是身披八卦衣,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形象。诸葛亮身披的八卦衣从何而来。

据民间传说,诸葛亮的八卦衣是他师母所赐。诸葛亮少年时代,从学于水镜先生司马徽,诸葛亮学习刻苦,勤于用脑,不但司马先生赏识,连司马的夫人对他也很器重,都喜欢这个聪明的美少年。那时,没有钟表,记时用日晷,遇到阴雨天没有太阳,时间就不好掌握了。

为了记时,司马徽训练公鸡按时鸣叫,简单的办法就是定时喂食。诸葛亮天资聪颖,司马先生讲的东西,他一听便会,根本不能满足其求知的需要。为了能学到更多的文化知识,他想让先生把讲课的时间延长一些,但先生总是以鸡鸣叫为下课时间。于是,诸葛亮心想:如果把公鸡鸣叫的时间延长,先生讲课的时间也就延长了。于是,他上学时就带些粮食装在口袋里,估计鸡快叫的时候,就喂它一点粮食,鸡一吃饱就不叫了。

过了一段时间,司马先生感到奇怪,为什么鸡不按时鸣叫了呢?经细心观察,发现诸葛亮在捣鬼,鸡快叫时他就给鸡喂食。司马先生故作不知,在上课时问学生:〝鸡为什么不按时叫鸣?〞其他学生都摸不着头脑,诸葛亮心里明白,老师在拷问诚实呀,马上就如实报告了司马先生:〝鸡快叫的时候,我就偷偷去喂食,目的是为了延长老师授课的时间。〞司马先生听了很生气,当场就把他的书烧了,不让他继续读书。

诸葛亮无奈之下便去找司马夫人说情。司马夫听了诸葛亮的叙述后深表同情,同意向司马先生说情。司马先生说:〝小小年纪.不在功课上下功夫,倒使心术欺蒙老师。这是心术不正的表现,此人不可大就。〞司马夫人反复替诸葛亮说情,说他小小年纪,虽使了点小心眼,但目的是为了多学点东西,并没有他图。司马先生听后觉得有道理,便同意诸葛亮继续读书。

可没有书本怎么读呢?司马夫人对司马先生说:〝你有千年神龟背壳,传说披在身上,能使人上知千年往事,下晓五百年未来。不妨让诸葛亮试一试,如果灵验,要书作甚?〞司马先生想到自己把诸葛亮的书本烧掉了,无奈之下也只好按夫人说的办。诸葛亮将师母赠送的神龟背壳往身上一披,即成了他的终身服饰——八卦衣。昔日所学,历历在目,先生未讲之道,也能明白几分。

《三国演义》中,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发表了千古流传的《隆中对》,毅然出山,谱写了惊天动地的传奇。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何难以精进?修者不可执著于饮食(图)

    下一篇: 也许是我们不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