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溯源
2017-07-08

道家认为宇宙先有混沌,混沌在道中孕育分化,在道的机制作用下,清者升,浊者降,慢慢孕育成了太极,分化出阴阳。所以太极阴阳位于我们所在的这个宇宙之道的最底层,同时也是最顶点、最高层。

无极生太极 太极生两仪

最底层的阴阳,在太极这个层面上相通,阴阳互生互变,阴极而阳,阳极而阴,使阴阳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循环,合二为一,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循环,和合为一个至圆,使太极消去了极,这就是无极。这个无极结界是我们这个宇宙最高的结界,宇宙中的一切都在其中,所以宇宙中一切都有阴阳,都包含著阴阳之理,受阴阳变化的支配,受最高层太极的调配。一切物质和能量都在这个太极上循环,来源于这个太极,所以根据这个太极之理,就可以知道宇宙运动的方向,知道过去和未来,知道天象的变化规律,知道远古以后的事,远远超出了现代人类科学的认识。

两仪生四象 四象生八卦

两仪即阴阳,继续分化生成四象,这个四象又形成了一个循环,这个循环是在阴阳的基础上构建的,所以位于第二层,受太极阴阳的左右,所以四象在无极的大结界内,又形成了小的结界。四象又继续分化生成了八卦。八卦也形成循环,成为一个更小的结界。所以我们都受八卦之理的制约,可以根据八卦之理去推测人类社会的一切事物变化。我们现代物理学所认识的物质,也就是万事万物都是由分子构成的,而分子又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又是由原子核和电子构成的,原子核又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以此分解下去,无穷无尽……最后还是不知道最终的构成粒子是甚么。这种不同级别的构成粒子,其实就是不同级别的阴阳,他们是相通的,相对应的,都受太极的制约。

八卦演万物 对应六十四卦

了解了这些,再来探讨《周易》:《周易》的基础是六十四卦,由六十四卦象组成的。为甚么八卦又变成了六十四卦呢?这里牵扯到一个对应原理。脉络其实是一种对应的机制,有对应才有脉络、才有循环,脉络上的关键对应点,就是穴位。打个比方,就像多用插座一样,穴位就像是插座和插头,插座与插座之间互相连接,所构成的线路就是脉络。只有将插头插入合适的插座,这个线路才能连通,这个脉络才能建立。

现代物理量子粒学中,有一种非常奇异的现象叫量子纠缠:有同一来源的两个粒子,不管将它们分开多远,即使一个在太阳系内,一个拿到太阳系外,只要对其中一个粒子进行干扰,那么另一个粒子就会马上产生一种相应的反应。这其实就是两个粒子间存在著一种对应,建立了脉络,合为一体,所以不管分隔多远,只要其中一个粒子产生了变化,那么另一个马上就会产生相应的变化。

古人讲天人合一,是指天、地、人三才之间的相互对应,也就是说天、地、人三才之间也是有脉络相连为一体的。人体有脉络相连,构成人体,人与人之间也有脉络相连构成社会,人体之脉与地上龙脉也是相连贯通的,所以人与自然可以相合为一。
人与天之间,同样是有脉络相连的,所以人可以通神,顺应著天象的变化制约。而我们三界人类,是建立在八卦基础之上的,都是由八种基本脉象构成的。这八种脉象两两组合,就有六十四种不同组合方式,成了《周易》六十四卦。

也就是说,人与地与天这三才之间,一共有六十四种不同的方式,来连接宇宙,获取宇宙高层的能量,并产生相应的变化。

《周易》每一卦,都由六爻组成。下面两爻为地,中间两爻代表人,上面两爻代表天。

如果站在更广义的角度上去理解,其实上面三爻都代表天,下面三爻代表地,这是天地相合的征象。

而人是天地之灵,是天地之气相合而成的,所以中间两爻,演化成了人,所以人一半在天,一半在地,人体同时包容有天和地的成分。

八卦六十四象都是在太极阴阳基础上建构的,所以八卦中都包含了阴阳,由阴爻和阳爻构成,六爻形成一个循环,成为一卦,受太极阴阳变化的制约,有一个变卦的现象,老阴会转化为少阳,老阳会转化为少阴,爻变,变化出了六十四卦,六十四卦之间会因爻变,而成为变卦。

不同的脉象,会产生不同的变化,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

金钱卦预测法

预测的方式有许多种,比如蓍草筮法、钱筮法等等。为甚么用这些方法可以知道脉象的变化呢?

本文就拿最基本初级的金钱卦来说明:我们这个宇宙的一切,都是构建在太极阴阳基础上的,因此万事万物中都包含有太极,包含有阴阳,与太极阴阳相通,所以铜钱的正面和背面,就代表著阴和阳,与阴阳对应。

金钱卦是用三枚铜钱,摇六次,记住每次铜钱的状态。比如:铜钱会出现四种情况,第一种:三枚都是阳面,记作老阳,第二种:三枚都是阴面,记作老阴,第三种:一阴二阳,记作少阳,第四种:二阴一阳,记作少阴。然后根据六次摇出的情况,由下至上,形成六爻。这就成了一卦。老阴与老阳是不稳定的,会转化为少阳和少阴,称为动爻。所以再根据这一个卦中动爻的情况,来断卦。确定是用本卦,还是用变卦,确定用哪一爻来断,想预测得更精确点,还可参看其之卦、互卦、错卦、综卦等,综合来判断。然后再根据《周易》六十四卦对应卦象的象辞和爻辞,来分析,进行预测。这就是金钱起卦法,本文不是介绍预测方法的,所以只是非常简单的说了一说。

在起卦之前的状态是非常重要的,它直接决定著预测的准确程度。起卦状态越佳,预测就越准。起卦之前必须沐浴更衣,焚香祷告,然后再静坐调息,使自己内心平静下来,心无杂念,达到忘我的状态。然后心里再默默想著想要预测的事,求告上天,开始摇钱起卦。当达到了天人合一的最佳状态,就会与这件事情沟通上,形成一个场。在这个场内摇铜钱起卦,也就将铜钱与这个场沟通起来了,就像铁屑在磁场,会受磁场的影响。摇出的情况会组合成六爻,成为一个循环,成为一卦,与这件事情的脉象对应上,代表这件事情的脉象。再根据脉象,根据《周易》的解说去分析,就能够知道事情的发展变化情况,进行预测。阴阳和谐相生,五行变而相通,生生不息,天象主吉;反之如果道不通,脉络阻塞,就会使能量受到污染,循环受阻,阴阳不调,出现凶象。对应到人世间,就是大大小小、无数的天灾人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宇宙时空开的几个玩笑让人类心急

    下一篇: 人为何总是梦见从高处踏空掉落? 科学家: 事关前世记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