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中国八卦高速 对当局构成尖锐挑战
2015-06-30

如果说八卦是社会的“命脉”,那么微信正快速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一条动脉。中共国家智库发表新研究说,这款中国最风靡的手机短信应用程序已经成为中国社交媒体用户最青睐的“谣言工厂”,取代了其他平台的可信性并挑战它们的人气。

《华尔街日报》6月29日报导说,研究者说微信的发展趋势对于中共当局而言尤为令其担忧,因为在微信上流传的小道消息和荒诞故事比通过其他社交媒体流传的八卦更加难以反驳。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旭军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微信已经成为一个‘超媒体’生态系统,微信传言非常难以驱散,” 他说:“政治谣言、虚假消息、物欲横流和财大气粗的消息在一个相对封闭和基于关系的传播环境当中扩散。”

微信是由腾讯控股集团在2011年启动,是中国增长最快速的社交媒体平台,截至三月份拥有5.5亿活跃用户。虽然它主要是提供手机短信服务,但是也常常被用来传播信息。普通用户平均每天通过这个程序阅读6篇文章。

社科院估计,去年网上盛传的谣言有7%是通过微信分享,远低于59%通过微博传播的比例。然而,研究者说微信对政府监管机构构成更尖锐的挑战,因为通过手机短信程序传播的谣言更难以抗拒。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和传播学院教授匡文波称“微信的谣言是最难对付的。”他引述社科院研究说,社交媒体用户远远更加相信微信上的传言而不是微博上的。

在微信上,在互相交换信息之前用户通常彼此熟悉。而相比之下微博像是一个广场,留言是公开的,允许陌生人互动和争论从政治到流行文化的各种问题。

即使如此,但是微信和微博都被政府机构监视,他们删除被视为政治敏感的内容。

根据社科院研究,当局每天截获210万条微信“谣言”,它们的话题涉及食品和个人安全、疾病、个人保健制度、欺诈、金融和育儿技巧。研究称其中许多夸大事实和数字。

中共长期以来设法对付社交媒体,在一个当局严控信息流动的国家里,社交媒体成为人们讨论和争论的热门场所。

去年八月,政府在聊天程序当中实施实名注册。紧接着当局打击微博,宣称散布诽谤内容的社交媒体用户将面临监禁和罚款。

这些审查行动损害了中国微博的风靡程度。它们的用户连续两年下降。去年微博用户下降11%到2.488亿。相比之下,2013年微博用户有2.808亿。


大纪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两会上的三页讲稿 打响习近平曾庆红决战枪声

    下一篇: 习近平〝不拍桌子不足以震慑〞之背后隐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