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越调・凭阑人 江夜
2018-05-25
文︱唐莲

(Wiki, CC BY 3.0)CC BY 3.0


江 夜

江水澄澄江月明,
江上何人搊玉筝?
隔江和泪听,
满江长叹声!

----张可久

张可久,字小山,元代庆元(今浙江宁波)人,生卒年难以考究,约为十三世纪末至十四世纪初作曲家。他一生怀才不遇,仕途坎坷。毕生专写散曲,风格多样但以雅正为主,是元曲“清丽派”代表作家。

这首小令诗描绘出一幅〈江夜闻筝图〉。一轮明月当空,千里澄江似练。忽然传来乐音,竟是筝弦拔颤,其声如哀、如怨、如述、如叹!这是哪一位玉人在弹奏玉筝啊?只能听到她弹的乐音,却无法见到她的玉颜。隔著漫漫的江水,听她弹奏的人们,都被她暗暗感染,不禁珠泪涟涟。就连整个的江水,都发出了深长的哀叹!

中国的古诗是最讲究表现技巧的,元人小令正是继承了这一优秀的艺术传统。本试运用“同文多复法”,把一个字或几个字,反复的多次使用,以增强表达效果,十分出色。

诗歌一般须要避免字面上的重复,这样才能使语言精炼优美、辞采繁华。如果诗人偏偏要在一首诗中重复某一个字词,重复得恰到好处,重复得比不重复还美,这就形成一种“险奇”的艺术境界,此种技巧就是“同文多复法”。本诗总共只有二十二个字,但是一个“江”字重复了五次之多,诗人越是重复使用这个“江”字,人们读起来越觉得诗味浓郁。

运用“同文多复”的艺术技巧,必须注意以下两点:一、多次重复的字词,都应与所写题旨有关,不能随心所欲去任意重复那些无关紧要的字词。二、多次重复的字词必须安排在恰当位置,读起来才会琅琅上口、铿锵悦耳,以增强诗歌的节奏感和音乐美,否则诗篇会被弄得佶倨聱牙、满口钉饾。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华夏诗醇: 阁夜赏析

    下一篇: 太极八卦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