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 关公的脸为什么是红的
2015-07-04
文:河东人物

去过解州关帝庙的人,都知道春秋楼内的两尊塑像有所不同,楼上的关羽塑像脸是净的,楼下的关羽塑像脸是红的。为什么要塑两个不同的关羽形象呢?这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哩!

行侠仗义 为民除害

后汉时期,解梁(解州)城内,有一个孙虎员外,地有千顷,腰缠万贯。可是这厮却为富不仁,经常横行乡里欺侮穷苦百姓。解梁城内就孙虎家中有一眼吃水井,孙虎规定去他家挑水的人,要女的不要男的,要年小的不要年老的,要没有婚配过的,不要媳妇和婆婆。不知有多少良家之女,被这恶霸孙虎奸污。一天,关羽来到街上,只见有许多百姓,围着一个怀抱女尸的年迈妇人,此老妇已是泣不成声,悲痛欲绝。原来这一老妇人和女儿去孙虎家抬水,孙家只许其女进门,老人家无奈,只好在大门上等候。许久,只见女儿披头散发,疯一般似地跑将出来,向其母哭诉自身已被孙虎奸污,羞见街坊邻舍。烈性的女子,竟然一头碰死在孙家门外。观看的人也都愤愤不平,但惧孙家有钱有势,无可奈何。关羽弄清事因后,怒气冲天,说道:“解梁地面岂容这等歹徒胡作非为。”从身上摸出几两银子,让那老人为女儿安排后事,便持剑闯入孙家,不分男女老幼,来了个斩草除根,为当地除去大害。关羽自知闯下大祸,出城向西逃去,地方官员即刻派人捉拿。

老妇献计 化险为夷

关羽不分昼夜兼程赶路,来到潼关桥下,有一位老妇挡住他去路说道:“这一客官,吾看你气色不正,莫非闯下什么大祸?若直言相告,吾愿助你脱此大难。”关羽见这老妇出言至诚,也就把因甚杀人之事如实相告。说话之间,后边尘土飞扬,追兵即将赶到。关羽心急如焚,向老人恳求脱身之计。那老妇言道:“有吾在此料也无妨,客官需忍疼割爱,请削发一缕,打破鼻子,自有妙用。”情急之下关羽也顾不了许多。用剑从头上割下一缕头发,对着自己鼻子猛挥一拳,血流如注。那老妇把血涂在关羽脸上,又用头发为他粘上三缕胡须,并命其藏在桥眼之下,便化朵祥云般倏然不见了。官兵追到桥下,四下查看,发现桥底下坐一红脸大汉,并非关羽,便匆匆向前追去。关羽听得人声远去,忙用河水洗脸,可是脸上的血怎么也洗不掉了。从此以后,关羽,便成了一位红脸大汉。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经典故事   岳飞与朱仙镇的相思古槐

    下一篇: 功名背后有玄机?德行决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