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名背后有玄机?德行决胜负!
2015-07-04
中国人自古讲要做善事,积阴德。相传文昌帝君是主宰人间功名利禄、文运科名的神,被广大文人儒士所崇拜。文昌帝君曾有言:我在春秋两季的科考中,经常是临时决定取舍。原本该考中,而被一笔勾销名字的人,只因为其德行有亏;而那些原本不在录取之列,后被增补上来的人,是因为其守住自己的名节。考场中处处有神,考卷上字字珠玑,却忽然被灯灰落纸毁卷;文章篇篇锦绣,却无缘无故被墨迹污脏。当时实际上就是我在主持考场,怎么说老天没长眼睛呢?

明朝的万历年间,湖南长沙府的陆德秀,十六岁时看到城外顾家花园清静,便借住在那里用功读书。时逢乳母王氏一家为顾家看园,王氏继女惠儿,年纪也十六,见陆德秀少年俊雅,就殷勤的端茶送水,陆德秀过意不去,客气相让。惠儿以为陆德秀有意于她,一日晚间,轻轻走到陆德秀卧房门口,道:“相公开门,莫负奴的来意。”陆德秀道:“我是孤男,你是寡女,暮夜相见,必被旁人谈论,所以不开门了。”惠儿道:“不过你我两人,有谁知道?”陆德秀道:“人纵瞒了,天是瞒不过的,你去罢。”惠儿只得回房。第二天陆德秀别了王氏,悄然而去。

陆德秀同窗潘再安见这里书房空了,也搬来此处读书,与惠儿眉来眼去,二人遂为非礼。那年秋试,潘再安父亲梦见有无数报人拥进门来,报道:“潘再安已中第二名举人。”正在高兴,又见一人走来,将报条夺去,道:“潘再安做了亏心事,举人已让与陆秀才了。”报人纷纷而散。其父梦中拖住那人道:“哪个陆秀才?”那人答道:“你儿子的同窗陆德秀。”开榜后,陆德秀果然中了第二名举人。潘父责问儿子:“你做下什么亏心事?”潘再安只好实说,父子二人嗟叹不已。陆德秀十七岁便中了高魁,后又中进士,点入翰林,人人称羡。陆德秀只因持节戒淫,便至仕途显达;潘再安只因违德贪欢,遂至功名无缘。

清朝年间江苏宜兴有位书生叫潘书升,一天,他梦见自己到了关帝殿,正逢发考卷,只听殿上叫第一个人上殿,这个人就到了殿上,但却马上被踢下去了。第二名就是潘书升自己。第三名、第五名都未到。这时潘书升又看见墙壁上挂了一张黄榜,榜首的名字是“为楫”二字,单单看不到姓。不一会儿,来了一个红脸人,将他自己所戴的头冠取下来,戴到了潘书升的头上。潘书升梦醒后很觉惊讶。等到考试发榜,潘书升果然名冠考生,得了第一名。

为此潘书升到处访问名叫“为楫”的人,不久就得知是娄县的傅鹿野。于是前往拜访,得知傅鹿野平素以文章驰名,考试时主考官果然把他定为第一名,头两场考试的文章,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不料第三场的考卷却丢失不见了,为此考官只得放弃他。原来,傅鹿野很有口才,但平常所言多是华而不实的夸夸其谈,而且喜欢宣扬别人的短处,所以才得到了这个报应。自此傅鹿野怏怏不乐,非常苦闷,没多久就暴病身亡。

由此可见,怎样说话也不是小事,事关德的积散、业的大小。言语不实,必会言行不一,欺世欺人;扬人之短,必会增人痛苦,损人自尊。因此,为人处世要时时把握好何者该说何者不该说,多说实在不虚、宽厚包容的话,才会不致造业,免遭恶报。

事据《文昌帝君阴骘文》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华夏文明  关公的脸为什么是红的

    下一篇: 民间传说:“小布施”与“大善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