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赏析 佳人
2018-08-09
编辑︱云书

佳人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

关中昔丧乱,兄弟遭杀戮;

官高何足论?不得收骨肉。

世情恶衰歇,万事随转烛。

夫婿轻薄儿,新人美如玉。

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

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

侍婢卖珠回,牵萝补茅屋。

摘花不插发,采柏动盈掬。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杜甫


杜甫(西元712-770年),字子美,唐朝诗人,自称杜陵野老、杜陵布衣,因其曾任左拾遗、检校工部员外郎,因此后世称“杜工部。”

杜甫一生经历玄宗、肃宗、代宗,身遭安史之乱,作品中常常反映国家的实况,像记录历史的诗,因此被誉为“诗史”﹔杜甫小李白11岁,与李白齐名,世人尊他为“诗圣”。著有《杜工部集》。

本诗分6段。叙述绝代佳人遭逢离乱,因遇人不淑而被遗弃,清贫过日却仍坚贞自守,是一个鲜明而独特的女性形象。

杜甫在诗文中表达佳人品德高尚时,也同时在表明自己的心志。

诗人官受左拾遗之前,曾为叛军所俘,脱险后投奔唐肃宗,被授予官职。被俘期间,杜甫不屈,始终不忘报效国家,为国为民的心志令人敬佩。而佳人居清贫,却坚定守节之志,与杜甫的居清贫仍不忘国家,有异曲同工之妙,让人既怜悯佳人,又隐约感受到杜甫为国为民忧思不已的胸怀。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宋词赏析 木兰花

    下一篇: 【人生论坛】回忆那时候:大革文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