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 景公延寿 21 年
2017-12-23

大难临头却还处处为他人设想,这等风骨是最值得尊重的!不仅我们这样看,神也是这样!

宋景公在位时,火星出现在心宿的位置。景公害怕了,召见子韦,向他询问道:“火星出现在心宿,这是什么征兆呢?”子韦说:“火星代表上天的惩罚,心宿是宋国的分野,灾祸当降临在国君您的身上。虽然如此,灾祸可以转移给宰相。”景公说:“宰相是跟我一起治理国家的人,却要把死亡转嫁给他,这不吉利。”子韦说:“灾可以转移给百姓。”

景公说:“百姓死了,我将给谁当国君呢?我宁肯独自去死!”子韦说:“还可以把灾祸转移给农业收成。”景公说:“农业收成受到损害,百姓就会遭受饥荒,百姓遭受饥荒必死。一国之君为求自己活下去,就忍心杀害百姓,那谁还会把我当作国君呢?我的阳寿已经到头了,这是命中注定的,你就不要再说了!”

子韦于是离开所立之处,面向北一拜再拜说:“我祝贺您!天居于高处却可以听到地上的一切,您有符合最高尚道德的三句话,天一定奖赏您三次,今夜火星一定后退三舍,您可以延寿二十一年。”

景公说:“你根据什么知道会这样呢?”子韦回答说:“您有三旬美善之吉,所以必得三次奖赏,因此火星一定后退三舍。迁移一舍要经过七颗星,一颗星代表一年,三七二十一年,所以我说『您可延寿二十一年』。我请求守候在宫殿台阶之下现察火星,火星如不后退,我甘愿一死。”景公说:“可以。”这夜火星果然后退了三舍。

(出自《吕氏春秋·制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暗香疏影真佳境 白石道人曾有歌

    下一篇:   Reward or Retribution Comes Exactly as Planned (Par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