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四部曲
2015-07-24
文/刘益

       第一阶段:盲目收货阶段。在这个阶段的收藏者,看书,上网,交友,学习了不少的收藏知识。心潮澎湃,斗志昂扬。见啥买啥。特别对专家和证书感兴趣。一些不靠谱的地雷都是在这个阶段收到手的。

       第二个阶段:很想释疑解惑,但是竭力辩解,固执己见阶段。

       这个阶段的收藏者,一般不太容易回头。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是收藏领域的成功者。手里的国宝级东西已经搂了不少,显得信心满满。与此同时,也会在各大网站上抛头露面,极力正名自己的藏品。由于头脑之中先入为主的固执,一般的劝告已经无法认同。口气大,眼界‘高’。

       有相当一部分收藏者摔倒在这片波涛汹涌的沙滩上而不能自拔。可悲也哉。

       第三个阶段:回归理性,藏品滤除。

       在经过了前两个阶段之后,有些收藏者的藏品被不断地否定。于是有些人开始醒悟。不再盲目听从所谓专家的话。开始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进行滤除式鉴定、滤除掉自己的不靠谱收藏品。这个阶段也是十分痛苦,并且相当漫长的。一些人经过长期的痛苦挺过来了,把一些原来深信不疑的‘高端货’剔除过滤出来。从而寻找到了自己的真实定位。实现了收藏事业的华丽转身。

点评

    第四个阶段:大胆割肉,实现华丽转身。

    在这个阶段,由于经验的积累已经丰厚。理性开始占了上风。手边的不靠谱东西已经大部分甩掉了。收藏方面不再强求跟风,而更注重事情的随机、随缘。开始对自己的收藏品进行研究。或著书立说,或交友传授心得。彼时,似已登堂入室,堪称之为大家矣。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字画贴士

    下一篇: 6个良方对抗顽疾:实用又有品小户型电视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