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汽车保养小贴士

夏日汽车保养小贴士

2017-05-19

纽约的夏季即将来临,对于您的车来说,一些使用频繁或负荷较重的系统装置,例如:空调系统、润滑系统、轮胎等,都易发生故障。那么,究竟怎样才能保证车辆在炎炎夏日正常运转呢?本文或许能帮到您。

检查轮胎

车胎在车检时最容易被忽视。根据美国橡胶制造商联合会(Rubbe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RMA)统计,只有一成的驾驶者知道如何正确检查胎压,这个数字大大低于经常洗车的驾驶者人数(有近七成驾驶者经常洗车)。事实上,车胎充气不足或过足、过度磨损或者四轮定位不准都是安全隐患,在炎炎夏日更是如此。

胎压常常随气温改变——外部气温每上升10℃,气压就会上升约7~14Kpa。车胎侧面会标有车胎的标准胎压,您可以利用手动测压计来测量胎压,也可以让维修站的维修人员为您测量。

如果胎压不足,车胎与地面的接触部分会瘪进去,而车胎两侧则向外鼓,气压就会完全作用在车胎侧壁上。当温度和气压上升到一定程度时,车胎就会爆裂。另一方面,胎压过足的车胎与路面的接触面相对较小,很容易在湿滑路面打滑。

您可以将硬币塞入车胎的花纹内,如果硬币上的图案完全没入花纹,说明您的车胎没有问题。汽车维修站或者轮胎专营店,也可以为您检查车胎的四轮定位和平衡程度。

如果备胎还不如在用的四个车胎新,那就失去了备用的意义。所以,一定要确保您的备用胎胎压正常而且没有过度磨损。

胎压不正常而且四轮定位不准的车胎不仅是安全隐患,也会增加油耗。胎压不足的现象很常见,如果缺气达到9磅,那么每月可能要多耗费1加仑汽油。

更换机油

机油是汽车的生命线,它可以让发动机零件保持清洁,同时也可以让它们运转得更加顺畅,并防止它们因摩擦而过热。大部分《用户手册》规定机油和机油滤芯应该7500英里更换一次。而专门更换机油的人士则建议3000英里或者三个月更换一次。事实上,大部分驾驶者通常会在夏天频繁用车,而在这个季节,发动机的温度很容易就会变得过高。因此,在您准备驾车带全家出门之前,千万别忘了检查机油。

检查机油时,先开车跑几分钟,然后将车停在水平路面上,关闭发动机。接著打开引擎盖,插入量油尺,注意观察机油的液面高度和状态。如果液面过低,您可以添加或更换机油。黏在油尺上的机油应该是黄褐色的透明液体。如果机油颜色发黑或混有杂质,应该马上更换机油和机油滤芯。如果自己动手更换机油和机油滤芯,千万不要把换下来的机油和机油滤芯随便扔到垃圾桶里或者倒进下水道。这样机油可能会污染当地的水源或流入地下水中。

您可以把机油装入可回收的塑料瓶,然后将旧的机油滤芯挂在塑料盘上方,让它滴12个小时,再将滴入盘中的机油一并倒入塑料瓶中。最后把装有机油的塑料瓶和用塑料袋封装的机油滤芯送到最近的回收中心。许多更换机油的地方或汽配店也回收用过的机油和机油滤芯。

软管和皮带

夏日行车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发动机保持适宜的温度。在介绍散热器和冷却液之前,让我们先看看软管和皮带。软管与散热器相连,可以在散热器和发动机机体之间来回输送冷却液,而皮带则连接著冷却风扇。如果软管破裂或者皮带断裂,散热器的温度会迅速升高,汽车可能因此抛锚。软管或皮带断裂可能会使发动机过热。

检查软管,看看是否有裂缝、漏洞或者松动。软管应该是紧绷的。橡皮软管会从里到外逐渐腐蚀老化,这一过程叫做电化学降解(ECD)。一般靠近散热器或发动机管夹的软管最容易老化。

皮带破损一般用肉眼就能看出来,如果有老化的迹象(例如皮带分层)就应该更换皮带。如果皮带过于光滑,也要小心。专家提示,汽车在行驶3.6万英里后,因皮带故障而发生危险的机率会急剧升高。

空气滤芯

经过一个冬天,车的空气滤芯可能被食盐或其他大块残留物堵住。这会降低车的燃油经济性。换下有污垢的空气滤芯可将燃油经济性提高10%。每1.2万英里要换一次空气滤芯。

可是究竟该何时更换空气滤芯呢?一般来说,空气滤芯应每1.2万英里更换一次,但还应视具体路况和空气质量而定。如果您经常行驶在尘土飞扬或者满是碎石的道路上,空气滤芯集尘的速度肯定要比只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要快。判断是否需要更换空气滤芯的唯一方法,就是取出滤芯仔细检查。

有趣的是,有点脏的空气滤芯反倒比干净的滤芯要好用。因为空气滤芯上的残留物也可以参与过滤过程,把那些本来会漏掉的小颗粒过滤掉。

现在还没有多久更换滤芯的标准。如果滤芯确实很脏,那肯定要更换。如果您夏天准备经常用车,那您最好还是更换一下,毕竟这东西也不是很贵。

雨刷器

夏天开车最怕遇到的就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当倾盆大雨落到车的挡风玻璃上时,这时雨刷器可千万不能“罢工”。在暴雨肆虐的夜晚,雨刷器更是必不可少的装置,因为昏暗的光线加上暴雨,会让驾驶员的可见区域缩短4~6米。

雨刷器在冬天会经受一些冰雪、化雪食盐和极度严寒的天气考验,它们都可能让雨刷片开裂,降低雨刷器的功效。如果雨刷器在玻璃上留下明显的印迹,或者在下小雨时仍要摆动多次才能把雨水刮干净,就说明雨刷器应该更换了。

更换雨刷器时,最好是整副更换而不是仅仅换橡胶雨刷片。您可以到汽配店去购买与您车的牌子、车型或者出产年代相匹配的雨刷器。

初次更换雨刷器时,如果不知从何下手,不妨多花点时间仔细阅读一下说明书。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看看您车上原来的雨刷器是如何安装的,这样可能比查看说明书更直观。

制动系统

制动系统是汽车最重要的安全配置。夏季开车前,一定要先检查一下制动系统是否老化,以保证您的出行安全。

如果制动片或制动蹄片的衬垫已经磨损,且厚度低于最低安全厚度时,就必须更换制动装置。您可以在任何一家正规的汽车维修站,或者制动装置专营店检查制动片的衬垫。

出现以下现象时,就说明制动系统需要检查了:

制动踏板很松,踩下去不起作用;
制动踏板很紧,踩不下去;
制动踏板太低或者太高;
汽车仪表盘上的指示灯或警示灯亮起;
制动装置发出持续尖锐的刮擦声。

这里需注意的是,刺耳的刹车声并不一定是故障信号。刹车发出短促尖锐的声音可能是因为制动片、制动盘、制动蹄片或制动鼓上有水汽,或者其他原因。只有当短促尖锐的声音变成持续尖锐的刮擦声时,才往往是金属摩擦发出的声音,这可能会对制动零件造成无法修复的损坏。

发现制动故障后要尽早检修。即使是制动装置的小故障,如果不及时修理,也可能带来大麻烦,从而大大增加修理费用。

冷却液

汽车启动后,温度会升高,但是温度过高就不正常了。内燃发动机在200华氏度(93摄氏度)时可以达到最佳功效。但如果发动机过热,高速运转的金属零件可能熔到一起,从而导致发动机故障。

有的车载计算机会自动提示您添加冷却液。幸运的是,现代大多数汽车都装备有精密的冷却系统。这套系统利用一种化学冷却液(俗称防冻液)来冷却发动机。此外,该系统还有一套水泵、软管、恒温器和风扇,以保证发动机在最佳温度下运转。但这套系统出现任何问题(如:冷却液不足、软管破裂、皮带松开或断裂、散热器泄漏或者散热器盖松落)都可能导致发动机过热或停止运转。

夏天冷却系统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因为高温加上堵车常会使发动机内部空气无法流通,从而使发动机温度过高。

经过校调的冷却系统可以让发动机在高温天气长时间保持空转,但如果冷却液液面过低或者风扇皮带断裂,发动机的温度就会迅速上升。

因此,行车前一定要打开引擎盖好好检查一下,确保冷却液的液面在正常水平。一般来说,至少每两年要清洗一次散热器并添加冷却液。散热器要用特殊的化学药水冲洗,才能清除散热器内壁的污垢。夏天行车,冷却液与水的配比应该是1:1。如果您嫌麻烦,也可以购买预先配好的冷却液。

如果停车后,发现车下有一滩水,很可能是冷却液泄漏。这时,您应该尽早到维修站检查冷却系统。

蓄电池

冬天汽车蓄电池很容易没电,常常需要在大清早就向其他车借电。而在炎热的夏天,汽车蓄电池可能要经受更为严峻的考验。

锈蚀的蓄电池接线柱会让您的爱车无法以最佳状态运转。这时,您可以用小苏打蘸水来清洗锈蚀部位。

夏天的高温会加速蓄电池内部的化学反应,导致电池过度充电,这会大大缩短电池的寿命。此外,高温也会使电池内的液体蒸发从而损坏电池,这时您可以用小苏打蘸水来清洗锈蚀部位。

保持电池清洁对确保其正常运转很重要,您应该定期拆下电池线清洗电池接线柱,并检查电池安放是否稳固、线路连接是否安全。

如果您怀疑电池充电过度或者漏电,可以到维修站对电池进行检修;如果要更换电池,一定要确保新换的电池与车的牌子和型号匹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