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机油的冬夏之分 您了解多少呢!

汽车机油的冬夏之分 您了解多少呢!

2016-06-19


夏季来了,冬季的机油还可以用吗?冬夏两季是汽车悬殊非常明显的季节,对于汽车保养来说,温度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油液来说。比如,冬季机油和夏季机油的使用就是经常被提及问题。那麽,冬季机油和夏季机油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呢?下面今天就要来跟大家来探讨一下关于夏季机油和冬季机油的区别。

首先,我们要了解清楚为什么有些机油有冬季和夏季之分?

在机油的特性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它的粘度。机油的粘度随温度变化。机油重要功效的发挥依赖于一个重要特性--粘度,油品具有粘度特性方能给引擎各部分运作零件提供一层保护性薄膜。一般所指的粘度是油品的物理性质(而粘度指数是基础油的一种理化指标),其本意是流体或半流体流动难易的程度,亦即通常说的"稠"或"稀"。粘稠度高,流动的速度就慢。

低温时,机油粘度变大,从而造成了汽车冷启动困难,而发动机在起动时造成的磨损是平时的两倍多,在这种关键时刻,就要求机油低温性能好,通常选用粘度较低的机油,也就是冬季机油;

高温时,润滑油受热时黏度有所下降,抗氧化性变差,易变质,甚至造成烧瓦抱轴等故障。因此,应使用黏度大一点的夏季用润滑油。

润滑油的黏度多使用SAE等级别标识,SAE是 「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缩写。例如SAE40,SAE50 或SAE15W-40、SAE5W-40,「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低温流动性越好。

冬季机油牌号:

冬季用油牌号 0W 5W 10W 15W 20W 25W 适用环境温度 -35°C -30°C -25°C -20°C -15°C -10°C

30℃、-15℃、-10℃、-5℃并不是要表达0W,5W,10W,15W,20W的极限适用气温,只是说这些这些机油使用在对应环境温度下。绝非所谓的在-35℃「必须用0W」,「不能用5W」,或者在-30℃气温下「必须用5W」,「不能用10W」。就像某些地区通常是零下二十度的,但偶尔会出现零下二十五度的情况,使用15W的机油也是可以的。

夏季机油牌号:

夏季用油牌号 20 30 40 50 适用环境温度 20°C 30°C 40°C 50°C

夏季和冬季机油更换并不一定遵循月份来换,主要看当地的温度。另外,其实现在一般都是添加多级机油,就是说机油都有一个适用的环境温度范围,比如5W40,冬季能承受的最低温度为-30℃,夏季为40℃,其实就是上面两种牌号的组合,一共16种。

冬夏通用油牌号

牌号 :5W-20 5W-30 5W-40 5W-50 10W-20 10W-30 10W-40 10W-50

适用环境温度(°C) :-30~20 -30~30 -30~40 -30~50 -25~20 -25~20 -25~40 -25~50

牌号 :15W-20 15W-30 15W-40 15W-50 20W-20 20W-30 20W-40 20W-50

适用环境温度(°C) :-20~20 -20~30 -20~40 -20~50 -15~20 -15~20 -15~40 -15~50

那麽冬季的机油夏季可以用吗?

不同环境温度,不同车况应选择不同粘度等级的润滑油。通常车主可以根据车辆使用手册中的有关粘度级别的推荐来选择机油粘度,根据环境温度和季节变化来选择润滑油就显得格外重要。多级机油应为最佳选择,它可以适应变化较大的环境温度。

但也有侧重点,在炎热的夏季,由于环境温度较高,润滑油容易变稀,因此可以选择粘度相对较高的润滑油,但要注意,粘度过高会增加活塞等运动部件的运动阻力, 耗费功率,增加油耗。在寒冷的冬季,由于环境温度较低,润滑油容易变稠,增加了泵送的难度,应该选择粘度较低的润滑油。因为在低温下,如果机油太稠,流动 性变差,发动机启动的瞬间有些零件之间就可能缺乏润滑,加剧发动机的磨损。相反,如果机油粘度适当就可以起到保护发动机的作用。

因此,我们需要根据季节变化适时更换润滑油,最好是在保持同一品牌和质量等级的前提下,在夏季使用粘度较高的润滑油,如15W-50、15W-40、20W-50等;在冬季,选用粘度较低的润滑油,如5W-40、5W-30或10W-30、10W-40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