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阳光与蓝天 2016 Mazda MX-5

享受阳光与蓝天 2016 Mazda MX-5

2015-11-29

经验25年岁月的MX-5,在去年推出25周年纪念版后,今年则以全新设计全新面貌推出市场,将MX-5的精彩之处进一步提高。新一代MazdaMX-5,代号为ND,是车系的第四代产品。不论在外形及内装,都跟上一代差别巨大,不变的只有驾驶乐趣,以及细小的车厢。

外型永远是Roadster首先吸引消费者眼球之处,设计优美的新MX-5,很多人偏爱它的头灯及雾灯设计,车尾的圆灯加上横线,令人想起Jaguar F-Type,有品味。

至于在上一代使用的电动硬顶篷,在这一代似乎未采用,取而代之是一个全手动的软顶篷,好处自然是“简单”、“操作快”及“重量轻”。笔者可使用少于5秘便可开启及关闭,而减轻的重量也直接影响整车重量,上一代GT手动版配电动硬顶篷的重量为1,182公斤,而这次测试的新一代手动版GT,重量是1,078公斤,差距有近100公斤,也约为10%的车重了。

虽然改以手动开关软篷,但是Mazda也有钻研如何令驾驶者在坐着时也可开关。人们测试时,只需反手向上掀起锁键,当软篷弹起一点,便可再以反手将软篷拉向前关上,只是在开启时,需要稍为转动笔者的小肥腰,用力把软篷按下去锁紧。

Mazda MX-5的内装简洁,中控台装上了7吋萤幕及Mazda Connect。设在变速杆后方的Mazda Connect系统控制,以两圆旋钮及五键组成,后小圆左右转动控制音量大小,按下去可开关音响系统;星号按键是“我的最爱”电台;而“转弯箭头”按钮是 “后退”功能;至于大圆旋钮则用作控制萤幕上的操作,除了可左右转动以及按下去之外,也可前后左右推动;在其前方的三个捷径键,从左至右为“音响”、“主页面”及“导航”。

车内的多个储物地方被去掉了,如车门的储物网及乘客座前方的储物柜(Glove Box),在新一代的MX-5消失了,改为在两座位后方位置加上了一个小小的储物柜,放不了很多物件。杯座虽然是有两个,都是可拆卸出来,车内有3个位置可装上,两个在手枕后方,两人同行时便可用上,而另一个在乘客座前方,像旧有BMW 3系的“悬空”杯座,较适合一人驾车时用。

Mazda MX-5车尾行李箱,尺寸却有所增加,有约1.4吋(36毫米)加长,宽度也增加了1.4吋(35毫米),与旧版车比没有很明显的分别。

至于配备的SKYACTIV-G汽油引擎,位置也花了心思,除了要令汽车前后重量比例可以达到50:50的黄金比例之外,引擎在横轴上也尽量居中,而且Mazda更特别为MX-5把引擎改为以直向(Longitudinally)摆放,也是可令重量分布更为平均。

由于Mazda MX-5的车身短,而且车身矮小,驾驶时速度感高而灵活,新SKYACTIV-G引擎的扭矩输出更大并可提高达到,令汽车的加速感更强,排气声也较以往更浓厚,必定令驾驶者更为亢奋◇!

Mazda MX-5 GT规格:

长/宽/高:154.1吋 / 75.5吋 / 48.8吋
重量:1,078千克
动力系统:2升直四SKYACTIV引擎
马力:155匹@6,000
扭力:148磅呎@4,600
传动系统:6速手动变速箱
耗油量(市区):8.8升/百公里
耗油量(市区):26英里/加仑
耗油量(公路):6.9升/百公里
耗油量(公路):34英里/加仑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